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季度消费维权监测发布

挽回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

  本报讯(首席记者 赵丽莉)昨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消费维权监测显示,今年第三季度,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全省消费者投诉17756件,其中举报违法行为190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52.6万元。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西咸新区、渭南市的投诉举报量位居全省前5位。

  三季度,陕西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756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1%。其中商品类投诉8447件,占投诉总量的47.6%,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3%;服务类投诉9309件,占投诉总量的52.4%,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0%。位列全省投诉类前5位的是:交通工具类、日用百货类、食品类、文化娱乐服务类、家用电器类。

  其中,食品类投诉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2倍,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商家销售的食品有异味、异物;食品中违法使用“添加剂”及配料表标注不完善;商家销售的食品超出保质期;商家销售的食品标识不全,是“三无”产品。

  文化娱乐服务类投诉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49.7%,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健身房办理的会员卡,因商家关门无法提供服务,商家拒绝退款,商家不允许消费者自带食物,在健身房上课期间身体受伤,商家不予承担责任。

  共受理消费者举报1902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0.1%。位列全省举报类前5位的是:违反企业与个体私营登记管理法规类、违反广告管理法规类、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类、传销及违法直销类、违反商标管理法规类。其中,违反企业与个体私营登记管理法规类379件,位列第一位。主要反映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和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不符等问题。

  共受理消费者咨询107424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4.2%。其中消费维权知识类居首位,占咨询量的53.1%。7月8日起,凡涉及商品服务、质量、食品、价格、药品、知识产权等问题仅需拨打12315一个电话号码就可以进行投诉、举报,切实解决了老百姓投诉号码多、记不住的烦心事,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密切关注,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也进一步增强。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关中陕南连阴雨至少持续到11日
~~~
八旬老人的遗愿完成了~~~
西电科大博士创业团队研发“黑科技”~~~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三季度消费维权监测发布~~~
~~~5200元“礼金”两小时“完璧归赵”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今日看点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文化陕西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之声
   第A14版:产业经济
   第A15版:财税建设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西安气温骤降14℃
“电子导游”带你去羊文化博物馆看“羊”
捐出眼角膜和遗体
为你的“小秘密”上保险
挽回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
地铁保洁员和站务员接力寻找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