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工大团队自主研发干扰驱离算法生成信号

可驱逐或迫降“黑飞”无人机

研究团队在野外进行测试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黑飞”无人机干扰航空秩序、侵入禁飞地等事件时有发生,对安全保卫、治安管理、个人隐私都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记者昨日获悉,西北工业大学2018级航天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勃羽团队经过3年自主研发的干扰驱离算法生成信号,可将“黑飞”无人机驱逐或迫降。

  2016年9月,还在上大学的陈勃羽和同学开始利用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前沿技术去探测“黑飞”无人机,并用自主研发的干扰驱离算法生成信号,将“黑飞”无人机驱逐或迫降。

  陈勃羽说,这套系统在人工无法监测的恶劣条件下,自动搜索识别系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漏网之鱼”,既减少了无人机“黑飞”对航空秩序干扰等事件的发生,也减少了无人机坠毁造成的伤害,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安全有效的低空无人机安全防御解决方案。

  陈勃羽说,这个项目最大的优势就在自建数据处理中心,采用云端识别+数据库全局共享的形式,团队已拥有软件著作权及各类专利30余项,注册商标4项,并获得各类国内、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荣誉。目前正在等待2019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资格的下发。

  据了解,陈勃羽和他的团队从最简单的四轴飞行器“玩”起,技术逐渐升级,从最初的单纯爱好转变为发展方向,逐渐清晰自己的未来规划。大一期间,他成功申请了大学干扰驱离算法创新项目“低成本实用八旋翼无人机平台开发”和创业项信号,可将“基于八旋翼无人机的实用技术转化‘黑飞’”。

  大一学年末,陈勃羽和几个同学成立了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主营特种无人机定制、航拍、3D重建技术及无人机测绘服务。在了解到其团队在研发场地和资金方面的需求后,西工大为项目团队提供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使其入驻到飞天创客空间,并为团队项目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和创业导师进行项目辅导驱逐或迫降。

  近期,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创业英雄汇》栏目中,他们团队就以自主研制的“全自动无人机察打一体系统”与投资方签署500万元投资协议。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西安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三秦财富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将增4.97万个基础教育学位
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
陕西即日起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
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开赛
8名花友打造“共享花园”
可驱逐或迫降“黑飞”无人机
脱贫“金钥匙”解开致富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