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感冒致命?这可不是吓你的

生病了别胡乱吃药 你得当心那些要命的并发症

医生提醒,感冒应及时就医
  近几天,昼夜温差加大,感冒患者明显增多。对于感冒,许多人觉得是小毛病,自己在家吃点药就好了,从没有想过感冒也会致命。那么,感冒到底会不会导致死亡呢?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医生。

  感冒会引发多种并发症

  近日,家住南京的27岁研究生小张,因为一场感冒离开了人世。抢救他的医生在手记中写道:从入院到去世仅7天!一场看似普通的感冒,为何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带走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主治医生推测,很有可能是因为几颗小小的感冒药引起的。

  通用环球中铁西安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栾育欣告诉记者,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一般症状较轻,没有或很少有并发症,一般是不会导致死亡的。流行性感冒除了出现全身乏力、头痛、发热外,还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膜炎、心肌炎、胸膜炎等,有可能导致死亡。

  其中,感冒引发的病毒性心肌炎致死率很高,尤其是暴发性心肌炎。病毒性感冒,有5%左右的患者可能发展成为病毒性心肌炎。常见的感冒病毒中的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等,特别容易对心肌组织发动攻击,造成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的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除了偶尔出现心悸等症状外,其他症状往往与感冒时的症状难以区分,如肌肉酸痛、咽痛、发热等,很难引起患者的警惕。若继续按照普通感冒治疗,极易导致疾病延误。

  暴发性心肌炎属于病毒性心肌炎的一种严重类型,对心肌直接产生损害或者通过自身免疫反应引起心肌坏死、变性。起病急骤,可出现急性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导致死亡,病死率较高。

  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感冒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前提为:感冒后未休息,仍超负荷工作或进行剧烈体育运动。有的人熬夜工作或复习功课,或情绪紧张、精神萎靡等,此时感冒病毒极易侵入心肌而发病。另外,有冠心病史的老年人,感冒后亦可诱发心肌梗死而发生猝死。

  栾育欣提醒大家:感冒后如出现明显不适,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不要在药店随意买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会出现不可预料的肝肾功能损害)。同时注意休息,尽量避免运动及重体力劳动。若出现胸闷、心慌、乏力、恶心、头晕,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绝不能掉以轻心。

  文/图  首席记者 葛兰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西安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三秦财富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租来闲置空地 8名花友打造“共享花园”
生病了别胡乱吃药 你得当心那些要命的并发症
男子流浪15年 民警帮忙办户口
酒驾出事故 男子将老乡告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