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商洛铁腕治丹江

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二龙山水库(资料图片)
  商洛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水质保障区,调水量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规划调水总量的20%以上。丹江陕西段共264公里全部在商洛境内,流域面积7478平方公里,占丹江流域总面积的44.5%,年均径流量约16.3亿立方米。

  近年来,商洛市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全面实施最严格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4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46平方公里,着力提高水源涵养能力。

  减缓发展 只为一江清水

  近年来,商洛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正在进入“起身”阶段,然而他们却没有在重工业领域加大“扩容”力度,反而在这时候把薄弱有限的“工业队伍”选择性的关停并转迁。

  截至目前,商洛已累计关闭化工、矿山、食品等企业90余家,工业产值每年减少约50亿元,财政减收约4—5亿元,减少就业岗位约2万个。

  “以前不仅规模小,效益差,而且污染大。后来为了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水质安全,我们实施了一系列技改扩能工程,实现了工业‘三废’的零排放。”陕西锌业有限公司环保科科长王红军告诉记者,先进清洁生产技术的应用,不仅解决了废渣、废气、废水等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变废为宝,使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

  铁腕治理  打造绿水丹江

  围绕“保护一江清水、呵护最美蓝天、守护秦岭绿肺”主线,商洛在陕南三市率先实施了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先后制定印发了《商洛市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6年)》和《四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及年度实施方案。

  他们从工业废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城市环保基础设施、饮用水源保护、镇村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等8个方面,深入开展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2013年至今,商洛市累计实施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项目473个,完成投资52亿余元,确保了商洛市水质稳定。今年计划实施的48个项目,已完成45个,其余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商洛还制定了丹江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不断强化污染排放治理,全市共实施减排重点项目174个,淘汰落后产能61.8万吨,排查清理整顿各类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272个,全力确保出境断面水质安全达标。

  如今,在商洛市全体干部群众的努力下,丹江流域的10条主要河流,20个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丹江出省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9个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100%达标,城市水环境质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有力保障了“一江清水供京津”。 

  本报记者 闫鹏飞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五周年·陕西贡献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A09版:三秦财富
   第A10版:三秦财富
   第A11版:产业经济
   第A12版:财税建设
   第A13版:新闻调查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责任扛在肩 措施落到点
我省知识产权示范 众创空间增至33家
陕西鸿道生物分析科学技术 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
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
汉中首家大型 农产品扶贫超市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