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唐丰陵西乳阙遗址

发现三出阙结构夯土建筑

西乳阙遗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出土的翼马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12月25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唐顺宗丰陵陵园发现了一处代表皇家礼仪的保存完整的“三出阙结构”夯土建筑,不仅为研究唐代陵墓制度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也为丰陵保护规划的制定和唐帝陵整体申遗工作提供了科学翔实的依据。

  唐丰陵位于陕西省富平县曹村镇北侧的金瓮山之阳,是唐代第十位皇帝李诵的陵墓。唐顺宗李诵是唐德宗李适的长子,他做太子的时间长达25年,却只当了100多天皇帝,在整个唐朝皇统体系中,他是在位时间最短的一位。作为唐陵大遗址保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2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就对丰陵陵园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调查和勘探。陵园整体上略呈近方形,南北长1230~1307米,东西宽1020~1455米。两乳阙东西相距128米,地面以下部分保存尚好。下宫平面呈长方形,除西面墙址破坏无存外,其余三面墙址保存较好。其南北长约290米,现东西宽约233米。在下宫南门外的台地上发现建筑基址1处。

  据介绍,201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陵园的西乳阙遗址和下宫南侧建筑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还对陵园石刻进行了调查和清理。西乳阙遗址位于南神道石柱以南690米处,整体为夯土结构,其南侧被生产路破坏,北侧大部保存完好,残存高度1.25~1.75米。夯土台基平面呈梯形,表面以条砖包砌,台基四周有砖铺散水。夯土台基东西长22米,南北残宽11.8米。其上阙体为三出阙结构,东西长21.5,残宽11.2~9.2米。夯土台基周围包砖厚约0.45米,砖铺散水宽约0.78米。下宫南侧建筑遗址位于下宫南门外50米处,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门屋结构,其东西长12.9米、南北残宽8.6米。目前清理出门道、踩踏面、柱础、墙址等建筑结构,部分墙体保存有白灰墙面,上有红色线条。基址周围有砖铺散水,宽约0.75~0.9米。

  在西乳阙及下宫南侧建筑遗址出土了大量的建筑材料,有板瓦、筒瓦、莲花瓦当、鸱吻、条砖、方砖等,还有一些陶器及瓷器残片。陵园石刻原存3件,即南门神道石柱1件,西门和北门石狮各1件。此次新发现神道石柱1件、翼马2件、石马和牵马人各3件。石马及牵马人均残损严重。值得一提的是,神道西侧的翼马保存完好,雕刻精致,是难得一见的石刻珍品。

  “丰陵西乳阙是继乾陵、顺陵以来发掘的第三处乳阙遗址。乾陵、丰陵乳阙遗址的三出阙结构与顺陵乳阙的近长方形结构,显示了帝陵与号墓为陵之间显著的等级差异。” 考古专家表示,丰陵陵园遗址的发掘,搞清了陵园西乳阙、下宫南侧建筑的形制结构,了解到现存陵园石刻的具体数量和保存现状,为研究唐代陵墓制度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新资料,也为丰陵保护规划的制定和唐帝陵整体申遗提供了科学、翔实的依据。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中央第四巡视组对陕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
~~~
~~~
中办 国办印发《意见》~~~
~~~陕西预计发送旅客4804.8万人次
~~~
唐丰陵西乳阙遗址~~~
~~~——建行陕西省分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系列报道之一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社会新闻
   第A04版:三秦文博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专 题
   第A07版:专 题
   第A08版:见证·逐梦2020
   第A09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0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1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2版:见证·逐梦2020
   第A13版:经济·聚焦
   第A14版:民生新闻
   第A15版:民生新闻
   第A16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帮扶
芙蓉西路(慈恩路—西影路段)拟单行改双行
西安绕城高速11处路段禁直行车借加减速车道穿插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取消
2020年春运1月10日开始
地铁5号线一期昨全线“洞通”
发现三出阙结构夯土建筑
从存款立行到贷款引领的转变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