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糕点等4类食品试点期限标注

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乳制品增加了食用期限标注 首席记者 赵丽莉 摄
  “请在2020年2月13日前食用。”近日,在西安市未央路人人乐赛高店选购牛奶的市民袁先生欣喜地发现,常喝的一款乳制品的包装箱上增加了这样的一句标识。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产品的外包装上醒目标注了食用期限,再不用为啥时候到保质期熬煎了,这个小小的提示对咱老百姓来说太贴心了。”

  针对袁先生的“新发现”,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这个变化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在食品外包装上增加食用期限标注试点工作,通过在食品外包装上醒目位置增加食用期限标注提醒,与生产日期、保质期形成了“三位一体”的食品标识,给消费者更多一些安全提醒,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对此,袁先生说,“希望企业要诚信经营,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这样,咱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就更有保障了,也更放心了。”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说,虽然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强制标准对食品包装标签内容和形式有明确规范,但在日常生活中,由于食品种类繁多,保质期有长有短、不尽相同,消费者选购食品时常会面临计算产品保质期的烦恼。为了解决好消费者对食品包装标注内容“找不到、看不懂、算不准”的问题,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12月份组织相关人员,深入食品生产企业调研,与企业共同研讨,多次实验印制提示标注的形式。

  该局按照合规标准、先行先试、示范带头的原则,在不突破法律法规和安全标准规定,不影响现有包装标签使用,尽可能不增加企业生产成本的前提下,先行选择了糕点、食用油、乳制品、饮品等4家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生产企业开展试点,在企业的一些产品外包装的醒目位置上,明确增加内容为“请于xxxx年xx月xx日前食(饮)用”的食用期限标注。试点工作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一位试点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产品保质期一两年,有些保质期45天等。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增加了食用期限标注,我们积极响应,加班加点把第一批增加了食用期限标注的产品及时运到超市,让消费者看得清清楚楚,便于消费者更好的选择。”

  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还将制定《陕西省食品包装标签增加食用期限标注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将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到茶叶及其相关制品、调味品、饮料、方便食品等食品生产企业,不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逐步在全省食品生产企业推广增加提示标注工作,促进公众明白消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首席记者 赵丽莉 记者 和平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释放8000多亿元
~~~处罚金额超3.4亿元
~~~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去年第四季度 哪些行业用人需求量大~~~A5版
~~~线路长约20.1公里 共设车站15座
~~~
~~~实现车辆跨省行驶不停车快捷交费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法治之眼
   第A07版:经济·聚焦
   第A08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2020年长安号首列开行
央行1月6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去年我省环境违法问题立案7627件
糕点等4类食品试点期限标注
平均月薪3138元
6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洞通”
走失25年 李红昨日终于回家了
全国487个省界收费站全取消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