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填补国内煤炭行业 智能化无人开采空白

陕煤黄陵矿业煤矿智能化开采标准入选煤炭业十大新闻
  近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与《中国煤炭报》共同评选的2019年煤炭企业十大新闻揭晓,陕煤集团《陕煤黄陵矿业发布煤矿智能化开采标准》成功入选,此举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的标准空白。

  去年10月21日,由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以下简称黄陵矿业)联合应急管理部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华北科技学院编制的“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五项企业标准,通过陕西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组审查。这是煤炭行业首个关于智能化开采领域的技术标准,让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管理有据可依,填补了国内煤炭行业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标准的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悉,发布的标准包含《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设计》《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安装验收》《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运行质量》《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操作》《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回撤》五项,形成了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巷道设计、设备选型、设备安装、日常操作、过程管理、工作面回撤等成套技术标准体系。标准首次对“智能化无人综采”“综合智能化控制系统”“记忆截割”“自动跟机”“机架协同”“监控中心”“地面指挥控制中心”“井下监控中心”等专业性术语作出了定义。同时,标准总结了黄陵矿业2014年至2019年高效运行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的实践和经验,为今后黄陵矿业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继续推广以及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助推黄陵矿业“智慧矿区、无人矿井”建设迈上新的台阶,对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领域的行业标准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黄陵矿业积极做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应用的倡导者、引领者和实践者,从2014年建立国内首个成套国产装备智能化无人工作面以来,已经完成了16个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回采,实现了智能化无人综采技术从薄煤层、中厚煤层到厚煤层的全覆盖应用。

  通讯员 史灏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专 题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三秦财富
   第A11版:新闻调查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财税建设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世界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填补国内煤炭行业 智能化无人开采空白
昆仑公司举行 职工接待日活动
贝仓启动“百万掌柜计划”
获评“西咸新区 十大质量标杆企业”
天天拍车发布2019年度报告
陕投集团发布“君子文化”成果
陕煤运销榆中公司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