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本报联合多家单位开展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

700多位志愿者为旅客服务

在西安火车站,志愿者给旅客倒热水
在城北客运站,“蒲公英”志愿者给老人代买车票
在西安北客站,志愿者给旅客指路
扫码看回家视频
  00后放寒假去哪儿玩?他们不去玩,却当起志愿者!本报第十一届温暖回家路,不仅仅送520张爱心回家票,还联合西安市委文明办等单位开展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700多位志愿者在西安火车站、北客站、四大客运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昨日,第六期获奖名单出炉,名单详见秦闻APP。今天,将抽取第七期幸运读者名单。1月15日至1月18日,每天抽取52位幸运读者名单,还有208张免费回家票等你报名参与。

  西安火车站:16岁男孩寒假当志愿者服务旅客

  “您好,请问一下在网上购买的火车票可以在哪里取?”“您好,孩子手划伤了可以帮忙处理吗?”“我想去一下卫生间,可以麻烦您暂时帮我看一下行李吗”……1月14日,刚到西安火车站广场上的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点,记者就听到不少旅客前来咨询志愿者。

  服务点的帐篷上,张贴着前往三府湾客运站、西安北客站、钟楼、华清池等许多常问地点的路线图,桌上摆放着应急电话、充电宝、药品箱、热水壶等物品。尽管昨日的天气格外寒冷,来往的不少旅客冷得直搓手,但是,这群以00后为主的志愿者们,不畏严寒,脸上洋溢着笑容,热情地帮助来往的旅客。

  “我爸爸是救援队的公益志愿者,受到爸爸的影响,我对志愿活动也十分热爱,和爸爸一起去参加过秦岭的救援活动,也参加了许多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这次在志愿陕西上看到了这个活动,我就报名了,寒假每天都来这里当志愿者,比出去玩有意义!”16岁的许瀚镔是西安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高二的学生,虽然年龄小,但已经是一位颇有“资历”的志愿者了。他拿出一个记录本向记者展示,“每次帮助完一名旅客后,我们都会在相应的一栏中做记录,画‘正’字,比如在1月13日就有54名旅客来接热水,51名旅客来问路,8名旅客来借用充电宝,还有2名旅客的手机丢了,来我们这里用应急电话,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旅客的主要需求是什么,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做好准备。”在为一位老人接完热水后,小许拿出本子在“热水”一栏中画下一横。

  “在售票大厅的两侧都设有自助取票机,您可以去那里用身份证自助取票!”王思敏是陕西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这次是她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与想象中不太一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事先了解车站各种服务点的具体位置,还要应对一些突发情况,而且天气特别冷,站一早上中午去吃饭的时候手都拿不住筷子了!”说到这里,小王不好意思地笑了,继而又说,有一次一位骨折的男士来这里寻求帮助,她帮助这位男士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将他送到车站内,“他一路上不停地跟我说谢谢,那个时候我就觉得值!”同是00后的志愿者王思敏也表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薛昭,帮一位带着三个孩子的女士拎包,并送进火车站。

  城北客运站:志愿者帮乘客买票

  “我有糖尿病,眼睛看不清,你能帮我买一张到三原的车票吗?”记者来到城北客运站,只见一位宋姓老人拿着身份证和20元现金,对戴着“蒲公英”为您服务绶带的志愿者褚艳丽说。“好的,您在这里等一下,我给您买票去!”说着,褚艳丽小跑几步,来到不远处的自助售票机前,帮老人买了票,并把身份证和剩余的钱装在老人兜里,搀扶着老人过安检、检票,并将老人送上车。上车后,老人握着志愿者的双手不停地表示感谢,他对记者说,自己对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十分信任。

  城北客运站“蒲公英”服务班班长许莎莎说,春运来临,他们将问询服务“靠前”,问询处搬在车站门口外而不是客运站候车大厅内,主要是想着服务靠前,旅客一到客运站,遇到问题就可以找他们。26位“蒲公英”志愿者,除了日常服务外,重点关注和帮扶老弱病残孕等旅客,给他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购票、安检、检票、乘车、轮椅推送等帮扶服务,以及儿童托运等服务。

  站外,还设有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点。“您好,请问有看见我的身份证吗?刚刚好像掉在这里了!”一位男士焦急地跑到服务点,志愿者郭珊珊立刻上前带他去车站的服务中心登记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小郭是西北政法大学的大二学生,因为感觉自己荒度了去年寒假,因此在今年寒假特意报名参与志愿活动,讲到做志愿服务对自己的改变时,小郭表示志愿活动让她的作息时间变得更加规律,每天7时起床,9时到客运站,16时“下班”,然后回家写作业,“这个假期会成为我众多假期里最充实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

  志愿者李亮是东北人,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读书,志愿服务工作是帮旅客提一些比较重的行李,他表示这次在客运站做志愿服务让他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了在春运期间乘客归家的那种热切的心情,每个人都扛着大包小包,给亲友带的年货,沉重的不仅仅是行李,还有每个人对家乡的思念之心。“我站在这里看着其他乘客带着父母或者孩子回家,就更想念我的家乡和家人,等到23日我的志愿服务结束了,到时候我也能踏上回家的路了!”提到回家,小李激动不已。

  刚刚帮助一位老人买完车票回来的艾倩高兴地和记者分享:“我帮老奶奶去买票,她一直拉着我的手说我穿得太薄了,让我穿厚点,还说幸好社会上还有我们这样的好人,不然她连家都回不去了!”说到这里,小艾轻轻地揉了一下眼睛,也许你付出一些微小的善意,就能收获到别人给你的温暖,这暖意或许只是一簇小小的火光,但足以在寒冬里温暖一颗善良的心。

  西安北客站:小小志愿卡片承载无限温情

  记者到达位于北客站北广场的志愿者服务处时正值午饭时间,志愿者们刚准备去领取中午的盒饭,“中午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说是休息也不完全,要是这时候有人来问路,也得马上咽下嘴里的食物帮助旅客。”18岁的侯彤瑞边整理饭盒和筷子边说道。

  冷风不断袭来,在地理位置相对空旷的服务点站一会儿,记者就感觉手冻得写不成字,这时小侯端来一杯热水:“姐姐暖暖手吧,今天太冷了!”记者笑道:“那你们站一天岂不是更冷?”小侯拿出一个暖手宝:“我们有法宝,人少的时候就稍微捂上一会儿,能好一点儿。”

  在大家准备吃饭时,有一对带着小孩的老两口来问路,老人是第一次来北客站坐高铁,孩子的父母在北京工作,春节期间没法回家,只能带着孩子去北京过年,志愿者屈旺成拿出放在盒子中的小卡片,详细地为老人记下了乘车的流程,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送老人去安检口后小屈向记者介绍道:“因为有很多人是第一次乘坐高铁,对乘车流程不熟悉,还有一些老人可能你说完没一会儿他就不记得了,所以我们专门准备了小卡片,这样可以把需要说明的东西记下来,也方便解决旅客的问题。如今,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越来越高,社会大众对志愿活动也越来越认可!”

  负责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西安市小火柴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程钰说,志愿活动从1月10日开始到2月18日结束,除了正月初一到初六,其余时间都会有志愿者在指定地点为旅客服务。

  700多位志愿者在行动 剩下208张票等你报名

  三秦都市报、秦闻、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西安市委文明办、东方航空、西安七大客运站、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陕西神州土建工程有限公司,于1月8日启动第十一届温暖回家路之520张免费飞机票汽车票出租车票火车票等你拿活动,其中,东方航空提供20张爱心机票;纺织城客运站、三府湾客运站、城西客运站、城北客运站、城南客运站、陕西省西安汽车站和西安市汽车站,提供西安始发的128条班线的爱心车票;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提供40辆爱心出租车,送回家目的地在西安方圆100公里以内的幸运读者(家庭)回家;陕西神州土建工程有限公司报销8000元火车票。

  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西安市委宣传部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马蓉说,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决定,2020年春节期间,在全市广泛开展“中国年·看西安”关爱主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其中,联合三秦都市报全媒体,以及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交通局开展的温暖回家路活动是重要的一项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春运期间,700多位志愿者在西安火车站、北客站、四大客运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不熟悉网络的旅客购买车票,为候车的广大旅客提供热水、板凳等相关用品帮助,开展信息咨询、安全宣传、文明引导等服务。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引导更多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到学雷锋志愿服务各项活动中去。

  昨日,通过电子系统抽奖,抽取出第六期幸运读者名单(名单详见秦闻APP)。目前,还剩208张爱心票等你报名参与。

  报名方式 

  扫码下载秦闻客户端,在秦闻上报名。每日获奖名单详见秦闻客户端。有疑问可在公益记者公众号后台留言,或拨打三秦都市报热线咨询:029-965369,82243110。

  文/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张嘉怡  图/视频剪辑 本报记者 陈飞波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胡和平刘国中等到会祝贺 韩勇作报告~~~
~~~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
~~~将开启首场“代表通道”
~~~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印发《意见》~~~
~~~
本报联合多家单位开展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
交管部门将启动6项新措施~~~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奋进2020
   第A04版:奋进2020
   第A05版:奋进2020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专 题
   第A09版:壮 举
   第A10版:第十一届温暖回家路
   第A11版:法治之眼
   第A12版:民生新闻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建言资政聚共识 追赶超越谱新篇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
省两会开启首场“委员会客厅”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开幕
秦都咸阳城发现“帝国大道”
军人获二等功以上载入地方志
2020央视春晚首次带妆彩排
700多位志愿者为旅客服务
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