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一小区 发生闪爆

疑因老鼠咬破燃气胶管
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 本报记者 葛兰 摄
事故现场
  5月15日早上6时,西安建东街与安西街十字东北角,一多层小区发生闪爆事故,一男子不幸被气浪弹出掉落楼下,当场身亡。小区内,数百名住户紧急撤离小区。由于闪爆发生时,数公里外能听到巨响,好多附近居民从睡梦中被惊醒。

  居民挪出私家车

  为救援腾空间

  “一声巨响,我好像在床上弹了一下,就醒了。”一位小区住户说,一声巨响之后,她又听到大量杂物掉落的声音。便起身,在她家南侧窗户向外看,看到一名上身赤裸的男子躺在地上,已经不能动弹,身上还有零星的火源。

  这名住户说,当时她就发出一声惨叫,顾不上换衣服,穿着睡衣就往小区外面跑。“还以为地震了,谁家阳台被震塌了。”住户告诉记者,往小区外逃离时,小区楼上还在不停往下掉东西,院子里的不少私家车被砸坏。

  顾不上看,等跑出小区,再回头才发现楼上有黑烟,着火了,带着手机跑出来的住户开始打119。因为小区是老旧小区,里面的私家车停放在院子里,特别占道。业主们平静了有五六分钟,纷纷跑回小区,将停放在碍事区域的私家车挪出小区,为救援腾出空间。

  闪爆造成

  一男子不幸身亡

  6时10分,记者从目击者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当时闪爆后有明火和浓烟冒出,起火的是小区一栋多层住宅的4层,已经将5层阳台引燃,火势还在不断蔓延。早上6时15分左右,辖区公安、消防、天然气抢修、120及小区物业等相继赶到现场处置。

  6时45分,记者赶到碑林区建东街157号西部建筑抗震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家属院内看到,发生闪爆事故的是该小区2号楼3单元4层东户。由于天然气闪爆瞬间,引燃该住户家厨房后,造成火势蔓延,经过消防紧急扑救,已将火势控制。

  6时50分,从赶到现场的天然气抢修部门了解到,事发后十几分钟,就已经联合物业给小区断电、断气。一位给该小区2号楼3单元6层送鲜奶的师傅告诉记者,他6时刚推车走出小区大门就听到一声巨响。

  7时10分,确认无明火及复燃可能后,天然气抢修人员进入该住户家查询事故原因。顺着抢修人员进入楼门的地方,看到一名男子半裸着上身躺在地上一动不动,4层住户家向上的5、6、7层阳台因闪爆过火,均被不同程度殃及受损。

  环顾整个小区,了解到闪爆住户家南北两侧窗户均因此破损掉落在楼下。一号楼3单元十余户北侧窗户被冲击波震碎、三号楼南侧的几户人家窗户也因此受损。一位小区住户告诉记者,她家住在事发单元一层,发生闪爆时,小区居民大多在睡觉,幸好院子里没有人逗留。

  疑似鼠咬燃气胶管

  造成闪爆

  随后,记者从西安市碑林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6时,碑林区建东街157号西部建筑抗震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家属院内发生天然气闪爆,造成1人被气浪弹出掉落楼下。经120现场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死者是一名59岁男子,妻子、女儿、女婿现居国外,父亲因病住院,目前一人独居。经西部建筑抗震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家属院初步统计,36户住户窗户玻璃受损,10辆车辆受损。事情发生后,区应急管理局、太乙路街道办事处、碑林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秦华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参与处置。秦华天然气公司紧急关闭气源,经勘察,事发住户燃气胶管有破损泄漏,疑似鼠咬所致。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专 题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帅作文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西安一小区 发生闪爆
骑电动自行车上路须戴头盔
100张“最美战疫面孔”照片公布
问题电缆公司负责人被判无期
西安市政协十四届 四次会议今天开幕
陕西15户家庭入选 全国抗疫最美家庭
我省6家温泉企业 通过品质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