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幼儿园下周一开学 快看看准备好了吗

昨日,西安西缆幼儿园组织入园演练,图为老师为入园“孩子”做检查 本报记者 马昭摄
迎接孩子入园老师提前做准备
老师模拟演练孩子入园
入园演练老师为入园“孩子”做检查
  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势的稳定,从6月8日开始,西安市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将陆续开学。幼儿园里保育员能否帮孩子们做好防疫工作?孩子们进入幼儿园内生活学习还需要戴口罩吗?在尊重家长自愿送孩子入园,实行弹性上学制度下,家长都有怎样的想法?近日,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西安市部分幼儿园进行了实地采访。

  教职工模拟演练 各项环节很全面

  “‘宝贝’别着急进教室,晨检完以后,跟着‘妈妈’去做一下‘手消’。”幼儿园的老师对着一对母女说。6月4日,这一幕发生在西安西缆幼儿园内,这是该园为应对开学提前做的模拟演练。由部分老师扮演学生和家长,以此提前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确保6月8日正常开学。

  在西安西缆幼儿园的开学演练现场,多名扮演学生和家长的老师分成几组,模拟不同年级分批、错时入园。虽然是演练,但是参与的老师们没有丝毫马虎,其间的按间距排队、扫码、测温、晨检、手消等环节面面俱到。

  6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顺城北路东段的新城区实验幼儿园。幼儿园的教师们正依照开学防疫规范要求,分两组扮演教师和幼儿,进行包括入园、离园、活动、就餐、午睡、应急处置、教职工入园等9大板块在内的开园实地模拟防疫演练。记者观察到,幼儿园不仅在消毒、测温等防疫物资上进行了充分准备,同时在幼儿园门外设立了临时隔离观察室,大门上的电子大屏幕还不间断地播放教孩子们规范洗手的“7步洗手法”视频宣传片。

  开学安全很关键 务必把好防疫关

  西安西缆幼儿园园长王侠表示,为应对6月8日开学,包括此次的演练在内,幼儿园做了充足的准备。开学当天,大、中、小三个年级的学生,将按照不同时间、不同通道,分批、错时入园,园内教学、活动、就餐、午休等也会按照严格的防疫程序进行,教职工的相关培训在前期已经完成。

  新城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辛燕说,为了做好入园后的防疫,按照入园人数及幼儿园的教室和校舍活动场地的大小,幼儿园特别安排了游戏分区活动,户外活动不同班级分场地进行,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孩子们的近距离接触。通常情况下一个班安排3名教师,每班最多不超过15个孩子,每个游戏桌餐桌上最多安排4名幼儿,特别是孩子在餐前和便后,教师将监督协助孩子们使用7步洗手法规范洗手。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制定了儿童进园新的流程,要求孩子入园时要携带14天的健康台账,孩子在去幼儿园途中必须佩戴口罩,进入园内可以摘下,大、中、小班小朋友实行错峰入园,早上大班孩子7:40入园,中班7:50入园,小班8:00入园,每个班有3个老师负责园内转送孩子,环环相扣,确保孩子安全,班主任在幼儿园大门口从家长手中接孩子,由第二班主任负责领孩子到教室,教室中生活老师负责将孩子安顿好,并负责给孩子盛饭进餐。

  上好开学第一课 树立孩子好习惯

  开学后,幼儿园教学内容和方式会发生变化吗?针对家长关注的这一问题,新城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辛燕说,幼儿教育有别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主要是培育孩子们的认知能力和生活习惯的养成,教学活动通常以游戏为主,孩子是通过各种有意思的游戏,掌握生活技巧,比如系鞋带,独立如厕,整理随身物品等,这一点在疫情前后不会发生变化。

  对于开学后孩子们的课程活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内的建大幼儿园园长张晓文表示,会进行相关调整,将开展“珍爱生命 远离病毒 开学第一课”活动,对幼儿进行公共卫生健康知识的教育,让孩子们了解新冠病毒的防控知识。孩子们通过听一听,说一说,做一做等形式巩固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老师在组织幼儿进行室内活动时,会指导孩子们分散就座,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班级户外游戏把握“统一安排、错时出入、定点活动”的原则,各班一律从指定的通道有序出入,在指定的区域和指定的时间开展游戏活动,幼儿活动注意保持间距。

  入园学生比平时减少

  据统计,截至6月4日,西安西缆幼儿园有389名学生有入园意向,与上一学期相比,约减少了100名学生,多为小班学生。该园小班年级组长黄老师表示,以小二班为例,目前有18名学生有入园意向,与之前相比减少了近一半。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小二班一共3名教师,平均一名教师管理6名学生。

  记者采访发现,不入园的学生多是小班年级。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幼儿园园长王莉表示,目前该园统计的入园率为78%,不入园的多是小班年级学生。“据我们了解,家长们主要关心的还是防疫问题,担心在园内发生聚集。”王莉说。为此,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幼儿园在最可能发生聚集的入、离园环节,采取分时错峰的方式;课外活动时,同样采取不同年级、班级分批活动;同时,充分利用闲置教室,用餐及午休空间与以前相比扩大了近一倍。

  5月28日,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对所有孩子家长进行电话征询意见,原有入园小朋友400多人,目前表示愿意入园的有207个孩子,大班孩子多于小班孩子。爱丁宝教育总园园长周晓驰向记者介绍,根据摸底,目前约有70%的家长有送孩子来校的意愿,为了迎接孩子们返园,我们制定了大量预案并进行了多次演练,餐食方面,在合理的范围内,为孩子们增加了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部分家长在观望 孩子暂时不入园

  家住太乙路的杨先生,女儿上小班,在学校一开始征集意愿的时候,他就给孩子报了名。“我和妻子工作实在太忙,周内只得将孩子送到浐灞的岳母家,周末再接回来,丈母娘年纪大了,照看孩子实在辛苦,现在幼儿园开学,我们相信学校肯定也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工作,送孩子入园我们很放心。”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大二班张梵睿家长任女士说,儿子今年6岁了,特别想回到幼儿园,和小朋友们在一起,孩子说:“没有小朋友,在家太孤单。”孩子所在的大班是“毕业班”,在幼儿园生活了3年,希望能参加人生中第一个毕业典礼。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大部分家长都想让孩子入园,但也有少部分家长持相反态度,从各幼儿园目前统计的入园情况来看,这一部分家长多为小班学生的家长。

  西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中一班李景辉妈妈不打算让孩子入园,她说疫情发生以来她请假在家带孩子,再过一个月幼儿园可能又要放暑假,如果孩子现在入园,她在家只能闲着不能去找工作。再说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她想再等等。

  “其实现在很多家长并不是不想入园,只是还在观望,毕竟孩子年纪小,特殊时期家长肯定有顾虑。”西安西缆幼儿园园长王侠说。为此,幼儿园也在积极和家长沟通,说明幼儿园在防疫方面做的各项工作,尽可能打消家长顾虑。

  目前,距离西安市幼儿园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如果您有关心的问题,欢迎通过本报热线:965369;三秦网(www.sanqin.com)或“秦闻APP”参与讨论。

  文/本报记者 白圩珑 张彦刚 陶颖 张毅伟  图/本报记者 马昭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西安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公开征意见~~~
~~~
~~~
~~~
~~~
本报今推出2020三秦人居线上涉房全媒展示特辑~~~
我省发布四大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三秦文博
   第A05版:三秦城事
   第A06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07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08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T01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T02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T03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T04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T05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T06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T07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T08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小区停车场应先满足业主需求
幼儿园下周一开学 快看看准备好了吗
三秦学生记者“开镰节”明日启动
我省去年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2570件
西安中考体育艺术特长生28日开考
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年底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