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64岁老人想离世后捐献遗体

姚德强希望做个表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为医学事业作些贡献
  虽然才64岁,但姚德强并不忌讳谈起死亡。“人,总要面对这一天的。”他说一口东北话,性格豪爽,精气神十足,“与其没有意义地化为尘土,不如把遗体和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让自己的死变得更有意义。”

  西安浐灞半岛小区,赋闲在家的姚德强,总算可以干一点自己真正喜欢的事,闲暇时,他习惯到浐河边散散步,约朋友来家里喝酒,投身各类公益事业。

  姚德强祖籍辽宁,来西安创业、经商几十年,说起遗体捐献的事,他向记者坦言,“好多年前就有这样的想法,器官能挽救别人的生命,遗体能用于科学研究,用于医学事业也是好的。”

  十多年前,姚德强经营一家汽车装潢公司,公司的一位35岁小伙在办公室突发脑干出血,当着姚德强的面倒在地上,“我拨打120,将孩子送去医院,亲历了抢救的整个过程,遗憾的是,人还是没了。”他说,自己当时就有一个念头,以后要去捐献遗体、器官。

  前段时间,小区一位邻居突发疾病离世,这让姚德强更加坚定了自己捐献遗体的决定,他觉得得尽快安排,并将这件事说给了儿子和老伴,“我老伴很开明,没有表示反对,我的儿子很孝顺,我相信他也会支持我的想法。”

  最近,姚德强找了好多人咨询,但大家都表示不了解遗体捐献的程序,他特意向本报求助,“我不想给国家、给孩子添负担,死后捐献器官给用得上的人,让他们能够活得好就可以了,这是我的最大心愿。”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苏晓东。苏晓东介绍,不管是捐献遗体还是部分器官捐献,都可以与所在市县的红十字会联系,填写志愿登记书。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联系我们表达捐献意愿,其中30岁以下的志愿者占68%,仅2020年以来就有10600名志愿者进行了登记。”苏晓东说,2011年7月,陕西省作为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省份,开始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工作,到目前为止,一共有4万多名志愿者登记捐献人体器官,已成功捐献器官1141例,捐献遗体200多例。

  值得一提的是,器官捐献让3300多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被挽救,眼角膜捐献让2000多人重获光明。

  苏晓东说,志愿捐献者生前虽然有捐献的意愿,但是在达到捐献状态时,器官捐献办公室会征求直系亲属的意见,在得到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器官捐献。如果有市民想咨询关于遗体捐献和器官捐献的相关情况,可以拨打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电话:029—86515664咨询。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研制出新型电池比锂电池续航时间提升7倍
~~~
~~~
~~~
~~~遗嘱订立范围更广了肖像权基金保险都可包含在内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民生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专 题
   第A07版:三秦财富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西工大专家独辟蹊径搞科研
64岁老人想离世后捐献遗体
警民携手 送野生黄麂“回家”
未戴头盔被查 一查竟是逃犯
中华遗嘱库西安服务中心首批登记者拿到遗嘱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