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四结合”模式

助关中油菜产业效益翻番

  本报杨凌讯(孙建恒 记者 薛保华)“油菜机械化收获测产现在开始。”6月10日,在陕西岐山县范家塬村油菜种植现场,陕西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的话音刚落,两台油菜收割机轰鸣而动,一丛丛熟透了的油菜连茎秆带角果卷入收割机,不一会,便完成了几亩地的收割作业。

  “我宣布秦优1618经过实测,实收面积是2.69亩,折合9%水分产量是826.37公斤,折合亩产307.2公斤。”随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董军刚在2020年关中油菜绿色高效生产现场会上掷地有声地宣告,现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一场以“优良品种+全程机械化技术+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开发”的“四结合”绿色高效生产模式为主题的油菜种植技术推广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秦优1618最大的特点就是丰产性好,在两年的国家实验中比对照品种秦优七号增产8.5%。通过在范家塬村连续两年的示范,平均亩产达到250公斤以上,和当地小麦的产量基本上差不多,最高产量收到312公斤每亩。”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育种研究室主任董育红说。

  “这几年,通过油菜种植给我们村带来了大变化,农民收入不断增加,贫困户不断减少。”范家塬村党支部书记魏忠林告诉记者,过去由于他们村三面环沟,也没有一个主导产业,2013年被陕西省指定为重点贫困村。2017年经统计村里贫困人口达到241户,共计894人。

  “我们公司从2018年在范家塬村开始推广秦优1618这个油菜新品种,开展配套技术示范工作。”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刘引详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推行晚播、密植、减肥、粗放四个核心技术,结合全程机械化操作,让收油菜就跟收小麦一样简单,效益可观,老百姓种植积极性不断增加,2020年已发展到1000多亩。

  自2018年以来,范家塬村在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陕西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联合指导下,采用“四结合”模式开展油菜生产,油菜种植面积由2017年秋播面积200亩发展到2019年秋播1300亩。去年平均亩产达500斤以上,群众种植亩纯收益1110元。2020年预测亩产量在550斤以上,群众收益实现翻番。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特别关注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三秦之声
   第A06版:帅作文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铜川籍”野放朱鹮繁育已超百只
发布秦岭文化遗产调查成果
我省新增3个国家 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西安港深入推进 “名校+”教育联合体
丈八北路 无偿献血屋昨投用
西安公交集团第八分公司 助学扶智 爱心扶贫
助关中油菜产业效益翻番
陕煤运销铜川分公司 防灾演练推进安全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