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残疾夫妻为双胞胎女儿筹学费

20个月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姚省利希望把十字绣卖出去为双胞胎女儿筹学费。 本报记者 宋雨 摄
6米长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
  赶在双胞胎女儿高考前,完成这幅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姚省利和妻子希望找到一个爱心买家,卖出去作为女儿的大学学费。至于能卖多少钱?他说,可以先看作品,“我和妻子虽是残疾人,但对我们的手艺,还是很自信的。”

  一共绣了230多万针

  十字绣刚刚兴起时,听力障碍和智力障碍的妻子因为无法外出打工,开始自学十字绣,以此贴补家用。2015年,同样有听力障碍的姚省利也和妻子一起学习,“她虽然智力受到影响,但学十字绣、学做饭等技能还可以,也学得比较快。”

  姚省利54岁,家住西安长安区兴教寺村。十字绣讲究把线头藏在线下,各种颜色边界分明,不相互混合,线的颜色越多,难度越高,十分耗费眼力和耐心,“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穿针。”昨天下午,姚省利告诉记者,十字绣需要三股线,仅仅是练习用左手将三股线同时穿进一个针眼,就花了半个多月。

  2018年,姚省利和妻子携手绣这幅6米长的《清明上河图》,用时20个月,今年年初终于完成了这幅作品。记者在姚省利家中的客厅,见到了这幅作品。展开以后,500多个人物、200多座建筑,动物、风景、房屋、船只、桥梁……栩栩如生、蔚为壮观。此外,整个作品由58万个小格子组成,每个格子需要绣4针,一共绣了230多万针。

  希望圆双胞胎女儿大学梦

  “每天要绣到凌晨一二点,我看见也很难受。”姚省利的大女儿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和妹妹也曾帮父母卖过一些作品,最贵的作品是一幅2米长的十字绣,卖了7000元,“都给我们当学费了,但十字绣的生意也不好做。”

  最近,姚省利又开始挑战更长幅的《清明上河图》,长度是24米,“仅这一块就绣了一整天。”姚省利指着其中A4纸大小的16个人画面说,24米全图完成需要5年,现在已经绣了2个月。

  姚省利说,绣得时间长了,眼皮就会跳,此外,颈椎、腰椎都会不舒服,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双胞胎女儿圆大学梦。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卢梦雪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我省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期限~~~
~~~西安交大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三秦都市报全媒体“高考辅导班”开讲~~~
~~~——延安优良干部作风催生发展新活力
残疾夫妻为双胞胎女儿筹学费~~~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经济广角
   第A07版:文体新闻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困难企业缓缴延长至年底
毕业快乐 未来你好
一位北大学生家长的“陪考经验”
把心留下 换得满意
20个月绣出6米《清明上河图》
“网恋男友”设骗局 女研究生被骗77万余元
陕煤集团 精准扶贫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