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多部门联合整治共享单车乱象

设立集中停放场 乱停乱放一律暂扣
  本报连续报道的共享单车围堵地铁口、公交站,违规乱停乱放现象,引起社会普遍关注。7月30日,记者从西安市城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西安街头共享单车管理和静态秩序,目前已由西安市城管局牵头,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和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共商、共治、共享的原则,形成了管理部门、经营企业和社会各界多方共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旨在彻底解决西安街头共享单车超投、乱停、乱堆、乱放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问题。

  共享单车停车位正在施划 方便用车也请规范停车

  7月30日,记者走访发现,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公交站附近,共享单车的“围堵”情况有了比较明显的改观,不过,也有一些地方违停乱放的现象依然存在。

  破解超投、乱停、乱堆、乱放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问题,首先是有正规的停车位,帮助市民养成规范停车的习惯。

  7月30日中午,记者在小寨十字东北角看到一家共享单车企业正在人行道上施划共享单车停车位。“共享单车企业根据日常单车实际停放需求结合现场路况向街办申请,经现场调研符合划线条件的才可以施划。施划完成后,由该企业日常维护。”

  本次多部门专项整治,要求8月15日前,在完善有停车泊位的基础上,在不侵占盲道、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由各辖区城管、交警部门指导企业对辖区共享单车停车框位进行进一步统计,根据需求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继续增加。

  要求西安市各区城管、交警部门要按照“总量控制、动态调节”的原则,以辖区监督为主、社会公众参与等方式,组织对相关区、开发区和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考核,督促经营企业落实管控主体责任。要结合工作职能职责,多渠道、多形式地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文明出行、规范停放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据了解,2019年8月,西安城管在破解共享单车停放乱象时,就面向西安市市场上尚存的5家共享单车企业,公布了“西安市共享单车停车点位划线实施方案”。由西安市城管局牵头,各区城管局负责统筹,各街道办负责落地并执行划线的办法,在新城、碑林、莲湖、雁塔、灞桥、未央、长安、高新、经开、曲江等10个区、开发区范围内,施划共享单车停车位。

  除施划停车位外,7月30日中午,记者自南大街出发一路向南,在南稍门、草场坡、小寨十字、纬一街、雁塔西路、含光路南段、朱雀大街青松路口等多个位置均看到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正在现场整理摆放共享单车,期间也有城管工作人员巡查。

  严格控制投放数量 将起草管理办法

  整治期间,由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在严格执行现有准入机制、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会同西安市司法局、西安市城管局、西安市公安交警支队,尽快起草《西安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在严格控制投放数量的基础上,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依据《西安市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多部门联动,各辖区城管、交警部门要按照“巡查到位、通知到位、整改到位、处罚到位”的原则,坚持“治、管、控、疏”等多种措施,重点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超投堆积等问题。

  各区、开发区均需设定面积不少于5000平方米的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场(场地租赁费从每年机动车罚没款返回款中列支),主要用于违停、超投共享单车收集、转用。清理时运输、停放管理费用按照《西安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目标责任书》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曾开展过全面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集中整治,要求以南北中轴线及一、二类道路沿线和商业区、城中村、学校、广场、车站、旅游景点周边等路段和区域为重点整治区域,从严治理违规乱停乱堆乱放。加大对违规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查处力度。严格监管人行道上停放的共享单车,依法查处乱停乱放行为;对占压盲道、遗弃在绿化带内清理不及时等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依法按程序予以暂扣。

  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们针对乱停乱放,日常工作执行摆放整理、清运调度、清洁维护等工作。但最终也需要广大市民和用户文明骑行,规范停放,维护城市良好风貌,必须多方共治共管,缺一不可。”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 文晨 实习生 李子涵 杨宇琛 丁彧莘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09版:经济广角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多部门联合整治共享单车乱象
双龙煤业红色七月活动丰富多彩
西安阎良 水蜜桃映红百姓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