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下派1499个驻村工作队 2.69万名干部开展联户帮扶

延安19.52万人告别“穷日子”

  9月15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举行,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宣布:2018年,延安市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彻底告别绝对贫困,19.52万人告别“穷日子”。

  延长、延川、宜川3个国定贫困县“摘帽”退出,69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全市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0.52万人下降到8544人,贫困发生率从13.2%降至0.56%。延安打赢脱贫攻坚战“密码”是什么?

  下派1499个驻村工作队扎到最基层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实事求是。”薛占海表示,延安市按照“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要求下绣花功夫,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召开誓师大会到签署“军令状”,延安将脱贫攻坚责任夯实夯死,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37名市级领导包抓13个县区44个贫困村,198个市直部门和中央及省上驻延单位包联195个贫困村,累计下派1499个驻村工作队、190名县级后备干部到一线锻炼、1807名优秀党员担任第一书记、2.69万名干部开展联户帮扶,实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和市级领导走访县区乡镇、县区领导走访贫困村组、乡镇党委政府走访贫困户“三个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延安市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带头驻村蹲点调研制度,市县区所有包联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驻村蹲点调研,帮助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导脱贫攻坚。

  落实扶贫补助资金 实现产业全覆盖

  “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今天的脱贫攻坚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薛占海表示,延安市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落实产业扶贫补助资金,鼓励发展苹果、棚栽、养殖等特色产业,5.7万户15.6万人受惠产业扶贫政策,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

  特别是作为第一大农业产业的苹果,延安全市有1.68万户5.15万贫困人口的工作和苹果相关。为此,延安市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融入全产业链条,直接带动10217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746元。

  与此同时,延安坚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同步推进“富口袋”与“富脑袋”,通过正家风、改民风、树新风等一系列措施,形成了贫困户立志脱贫、乐于脱贫、学会脱贫、能够脱贫的强大社会氛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是城乡差距最直观的一个表现,也是农民反映强烈的一个民生痛点。延安市以改善居住条件为重点,坚持把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加快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1.5万户、4.9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任务,一次性启动实施危房改造3.1万户、实现“清零”目标。

  目前,延安市所有贫困村通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问题全面解决,实现电力入户和动力电通村全覆盖。各县(市、区)基本形成了以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道路交通长期落后的状况实现了根本好转。

  “全市一半以上行政村建成生态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受到国务院表彰。”薛占海在发布会上介绍。此外,延安市累计退耕还林1077.5万亩,80%以上的农民直接受益,户均获得专项补助3.94万元,聘用贫困户生态护林员7064人次,户均增收4108元,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和理念明显转变。

  以红色教育培训、乡村旅游 为载体带动脱贫攻坚

  延安市还深入挖掘延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宝藏”,全域规划、全市联动、全链聚合、多业融合,完善一系列旅游功能性基础设施,推动旅游业全面提升等级品质。

  以红色教育培训、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乡村旅游为载体、为抓手,变文化优势为经济优势,带动脱贫攻坚。先后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8个、自然保护区7个,打造出10个绿色养生基地,12条生态旅游线路。2019年来延游客7308.26万人,综合收入495.31亿元。

  延川县依托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建成乾坤湾4A级景区、文安驿文化产业园等旅游景区,以景区辐射、产业融合等为抓手,推动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产品,带动2000多名贫困群众参与旅游服务业。

  本报记者 石喻涵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下派1499个驻村工作队 2.69万名干部开展联户帮扶~~~
~~~航天四院提供四级固体发动机
碑林区文艺路街办环城南路社区~~~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专 版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三秦城事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记忆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心得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培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学生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学生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读图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延安19.52万人告别“穷日子”
“一箭九星”发射成功
营造社区居家养老归属感
陕西省原副省长陈国强受贿案一审宣判
我省工业企业创新首超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