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秦岭北麓 放飞朱鹮

野外朱鹮种群数量及分布范围继续扩大
9月26日,朱鹮放飞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李佳 摄

  为继续扩大陕西秦岭北麓野外朱鹮种群数量及分布范围,实现种群持续健康发展,9月26日,陕西秦岭北麓朱鹮放飞活动在秦岭国家植物园举行。

  10时26分,在秦岭国家植物园枫叶湖畔,15个箱子一字排开,来自汉中朱鹮国家自然保护区和陕西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的20只朱鹮被陆续放飞。随着箱子上的小门被打开,它们纷纷从箱子中飞跃而出,伸展双翅,飞向栖息地。

  在放飞活动现场,记者从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高级工程师张军风处了解到,此次放飞的20只朱鹮,属于不同年龄段的朱鹮个体,陕西林业部门为其中5只佩戴了卫星追踪器,将开展跟踪监测,以便及时掌握放归朱鹮的生存状况,研究朱鹮野外觅食、繁殖、迁飞等规律,为恢复朱鹮长距离迁徙进行科学探索。如有需要,在冬季时节将进行投食、补饲,对不适应野外生存的个体及时采取救护收容。

  记者了解到,朱鹮是秦岭生态保护的旗舰物种、标志性动物,朱鹮文化是秦岭生态文化靓丽的名片,秦岭国家植物园是镶嵌在秦岭上的“生态明珠”,在中秋节、国庆节前,选择在秦岭国家植物园放飞朱鹮,有着特别的意义。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在现场讲道:“2007年5月,秦岭北麓秦岭国家植物园奠基与秦岭南麓朱鹮放飞活动的不期而遇,既成就了秦岭植物保护之业,也开拓了朱鹮野外种群复壮之路。今天,在秦岭国家植物园放飞朱鹮,将动物保护与植物保护融合一体,演绎秦岭保护事业的二重奏,对把秦岭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省林业局副局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说:“目前秦岭北麓已有3个野外朱鹮种群,本次放飞对促进这3个种群的融合交流具有重要作用,是重建秦岭以北朱鹮种群的重要环节。朱鹮的生存,不仅需要清澈的河流、池塘、水田等湿地,不仅需要高大的树木,更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保护。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朱鹮飞出陕西,飞遍东亚大地!”本次放飞是朱鹮在秦岭国家植物园的首次放飞。

  杜扶阳 韩莹 本报记者  李佳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
~~~野外朱鹮种群数量及分布范围继续扩大
~~~
8路、169路、171路、242路~~~
致敬这些平凡又伟大的身影~~~
~~~
~~~
碑林区“人才夜市”招聘会启动~~~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今日看点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三秦城事
   第A07版:三秦之声
   第A08版:新闻调查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大兴“开门办报”之风
秦岭北麓 放飞朱鹮
省民政厅20个关键环节 规范社会救助
这4条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感谢有你 逆行者!
激烈角逐 以球会友
我省拟认定第三批 83名中小学教学名师
逛着夜市找工作 优质岗位上千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