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村风

黄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特色

  初秋时节,走进全国文明村镇——延安市黄陵县桥山街道办刘家川村,一排排家风家训文化墙在绿树红花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近年来,黄陵县充分挖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结合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工作,通过建设村史馆、编村史、修家谱等形式,把悠久的家风民风文化覆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以好家风带民风,助推乡风文明。

  老旧的黑白电视机、录音机,锈迹斑斑的马灯、锄具……在桥山街道办苏家险村史馆内,一件件挖掘整理出来的反映农耕文化和乡村社会发展的老物件、老照片,勾起不少人的回忆。村上还建起了苏氏家族文化长廊,祖辈们重视耕读传家,勤奋开明的家风家训对族人影响颇深。隆坊镇官庄村是开国少将牛书申的故里,村史馆里的文字和照片记录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也影响和激励着村民们自力更生、勤奋创业。现在这个村因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成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今年79岁的隆坊镇鲁村村民张金林认为自己在退休之后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主持撰修了《鲁村张氏宗谱》。他说:“修家谱是让我们的后人了解宗族发展史,更是让世代言传身教的祖风家训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使其得到更好的弘扬和继承。”为了使祖风家训更好地在后人中传承弘扬,鲁村张姓还在家谱中规定了族派字目,并编写了二十四字辈序歌,讲述家族的来历和奋斗史,也使家族世代相传的精神内核有了更好的传承延续。

  “通过建设村史馆、修家谱等,老人们能找寻到过去的回忆,年轻人则能感受到先辈的付出,进而让优秀的家风家训得以弘扬传承,助力乡村振兴。”桥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王小军说。

  目前,黄陵县已建成各类村史馆、民俗馆52个,有50个村3596户群众亮出了“家风家训”,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了村风民风。

  好家风也成了好民风的“净化器”、好村风的“助推器”和乡村治理的“稳压器”。近年来,黄陵县结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还在全县开展了“黄陵好人”评选活动,在各村推行“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让村民自己评选心中的“明星”,走上“大讲堂”,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近年来,黄陵县共评选十星级文明户993户、评树各类典型466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人、陕西好人2人、延安模范11人;培养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村镇3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个、文明单位6个、文明校园1个、文明村7个。

  通讯员 路绳飞  

  新闻进行时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今日看点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三秦城事
   第A07版:三秦之声
   第A08版:新闻调查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陕煤运销调研市场
迎“双节”慰问贫困户
宝鸡文理学院师生 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村风
黄矿铁运公司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兴平汽车客运站项目 主体封顶
凤县总工会 为矿工送“双节”祝福
苏陕协作 宁陕再迎支教生力军
苹果映红致富路 示范园里采摘忙
华阴“文化活动月” 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