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新东方带领126名永寿大山里的孩子研学古都

  2019年11月底,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老师一行来到咸阳市永寿县永太学校探望师生,发现孩子们上课的教室里缺少取暖设备,师生们在教室里冒着严寒,依然书声琅琅,俞敏洪老师当即决定为永太学校全部校舍捐赠取暖设备。在与永太学校的师生们亲切交流后,得知许多孩子还未曾走出过大山去过西安,俞老师向全校师生做出了承诺,“要带永太学校的师生们到西安完成一次旅行。”

  2020年10月12日中午,新东方西安学校派出的大巴车队驶入永寿永太学校,这所位于咸阳市永寿县北塬渠子镇车村街道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距离县城38公里,西靠槐山,东临泾河,被永寿天然槐林所包围。学校生源覆盖了永太镇周边的多个村镇,全校现有3-9年级学生近130名,新东方车队此行正是为了迎接永太学校全校的160名师生赴西安开始为期5天的古都研学旅程。

  探索古都历史  增强文化自信

  永太学校师生们的古都研学之旅从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开始,有序地进入兵马俑博物馆后,由考古研究的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博物馆内三坑一馆,以考古工作者的视角揭示一个不一样的秦始皇陵兵马俑,感受两千年前古人的智慧,感受宏伟的千年地下军队。

  兵马俑参观结束后,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兵马俑文化,新东方安排了兵马俑的制作课程,让孩子们不止在耳濡目染中接受传统国学的熏陶,更能亲自动手,学习考古文物修复知识。

  第二站古都历史研学之旅,永太师生们来到了大唐西市,了解 “丝绸之路起点”背后的辉煌历史,探寻唐朝丝绸公益和唐三彩的发展历史,伴随着西工大的隋怀教授生动耐心的讲解 ,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参观了大唐西市博物馆,在每一节展品前驻足细细观看,不时发出由衷的赞叹。在西市博物馆内,孩子们也换上汉服,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笔礼”,亲自体会和感受传统课堂和礼制的魅力。

  随后师生们迎来了第三个探索任务,由永宁门城楼登上城墙,学习古代城市防御体系和格局分布、礼制知识,开展西安城墙徒步活动,用脚步丈量历史。

  行程第三天的晚间,师生们来到了久负盛名的大唐不夜城参观,看着璀璨夺目的灯火和如织的游客,孩子们也再一次体会到了西安不仅作为传统文化古都、更作为顶级旅行目的地的魅力。

  走近丹霞地貌  拓展自然素养

  新东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优秀人才面向未来的素养,不止要有对传统文化的熟识和热爱,更要有探索自然的热情和经历,因此本次研学旅程也特意安排了陕西唯一的国家级丹霞地貌地质公园的探索。在地质老师的带领下, 师生们走近形成于白垩纪时期的照金丹霞地貌,穿越亿万年前,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分组完成了充满挑战和科考意义的地质探索小任务。

  走进新东方课堂  点亮求知的希望之光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为了孩子们的古都研学之旅有更多的收获,西安新东方学校教学管理部集结了中小学各部门的王牌老师,为孩子们安排了一整天的文化课程学习,用一整天的时间为永太的孩子们带来全科更高效的学习方法和更有趣的知识呈现,让永太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新东方,老师好!”的魅力,也让新东方的课堂能够点燃孩子们求知的愿望,点亮他们更长远的求学之路。

  为了感谢新东方西安学校为永太师生安排的精彩和收获良多的研学行程,淳朴的师生们也制作了锦旗,锦旗上写着“城乡结对桃李新,东方拂晓情谊长”,带着全校师生的殷切嘱托,永太学校的校长谢亚锋老师把锦旗亲手交到了新东方西安学校校长姚振华老师手中。

  此外,俞敏洪老师在给孩子们专心录制的视频中表示:“ 我相信一定能够打开孩子们的眼界,扩大学生对于知识追求的兴趣,能够点燃孩子们未来走向世界的生命热情,也希望同学们和老师们能够充分利用好这次的研学旅行,能够愉快的观察和体会与学校不同的学习场景,和知识接受的场景,通过这样的一次行程,能够打开孩子们通往世界的生命之路。”

  据悉,从捐赠取暖设备到捐献图书办公物资,从情系远山线上公益网课到带领师生走出大山研学,新东方一直将自身发展与公益行动紧密联结,为解决乡村学校教育难点,提供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为点亮和激励更多乡村儿童的人生,提供更多样的公益支持。未来新东方也会继续坚守公益初心,坚持做红烛先锋,“筑梦助学,浇灌梦想”,为更多贫困偏远地区的师生带去更丰富的学习资源、助力乡村地区教育发展,把光芒洒向更偏远的地方,点亮更多乡村儿童的人生。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榆林纵览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三秦之声
   第A08版:时事新闻
榆林扶贫正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
红薯成绥德农民致富“金疙瘩”
陕煤运销榆林公司经蒙冀线运煤首超700万吨
新东方带领126名永寿大山里的孩子研学古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