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市儿童医院

连续收治5例胡蜂蜇伤患儿

  本报讯(记者 葛兰)近日,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先后收治了五名被胡蜂蜇伤的小患者,他们或者是放学路上石子投掷蜂巢,或者是周末和家长进山游玩惹怒胡蜂,这些患儿的面部及全身多处被蜂蜇伤,PICU为他们相继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10月16日,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名患儿,因为蜇伤特别严重,仍在抢救治疗中。

  遇到胡蜂攻击怎么办?驱散蜂群,避免更多伤害。胡蜂较少时,可以泼水阻拦(肥皂水效果更好)或者使用艾草、衣物扑打驱散,迅速远离蜂巢。胡蜂较多时,可以利用烟火熏退蜂群。非专业人士不建议采用点燃杀虫剂和煤油的方式,以免引起烧伤。

  正确处理,减少蜇伤肿痛。可用胶布或镊子将毒刺拔出,减少蜂刺在皮肤表面上的停留时间。当伤口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的情况,可以适当冷敷(不是冰敷,请勿直接用冰袋接触蜇伤处),用肥皂水、苏打水或者生理盐水,尽量清洗伤口处。清洗过后如果患处仍有红肿、刺痛等症状应该局部涂抹碘伏,同时还可以涂抹消炎的软膏,例如红霉素软膏等,利于消炎、消肿和局部止痛。

  部分患者被蜂蜇伤后会在短时间内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呼吸困难甚至休克等不良反应,当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及时就医。送医过程中可以适量饮水,并可将被蜇伤的四肢近心端勒住,防止毒素扩散。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榆林纵览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三秦之声
   第A08版:时事新闻
呼吁更多年轻人珍惜粮食
连续收治5例胡蜂蜇伤患儿
贾平凹文学馆在西北大学开馆
书法展馆变“课堂” 家长当起“书法老师”
保洁员用废弃保温板雕出立体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