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她精心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百岁母亲

78岁女儿用行动诠释孝道

宋桂兰给母亲喂饭

  两年前的一次意外,让100岁高龄的妈妈,彻底瘫在了床上,生活无法自理。一日5餐,她一勺一勺给妈妈喂变着花样做出来的“营养餐”;妈妈大小便失禁,她日夜守候在床边端大小便;担心妈妈常年卧床伤身体,她学会按摩和理疗,给妈妈揉揉腿按按肩……今年78岁的“40后独生女”宋桂兰老人,在百岁妈妈的病床前,默默地给自己的子孙辈,做着孝道榜样。

  78岁老人照顾常年卧床的百岁母亲

  早上6时左右,当许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78岁的宋桂兰,已经早早给卧床两年的百岁母亲,精心准备好了她喜欢吃的“营养早餐”,以及老人家饭前必须吃的降糖药等,然后,坐在母亲的床前,让她醒来第一眼就能看到自己……

  6时半左右,妈妈睡醒了,擦脸、洗手、帮老人方便、喂药……宋桂兰在很短的时间内,很快就完成了。之后,就像哄小孩一样,开始一勺一勺给躺在床上的母亲喂饭,那份温馨,是这对年龄加起来有178岁的母女,用真情勾画出的最温暖画面,这样的感人一幕,在宋桂兰母女床头,每天都在上演。

  吃完早饭,7时多,开始给母亲喂降压药、维生素、钙片等增强体质的药。她说:“老人能在床上躺这么久,还有精神头,跟这些营养品有很大关系。”所以,宋桂兰每天给母亲喂药,都要像哄孩子一样。8时左右,开始给母亲全身擦洗,从脸到脚无一落下。“躺在床上一整夜,很少翻身,我就用儿子给买的烤灯给她照照屁股、腰等一些部位,减少褥疮的发生。”宋桂兰说,这一项就要耽误她好几个小时。

  忙活了一上午,还未等宋桂兰歇口气,母亲又开始喊叫饿了要吃午饭。宋桂兰说,每天母亲都要吃五六顿饭。另外,担心母亲常年卧床伤身体,有空就给做按摩,晚上睡觉不放心母亲,一晚上会起来很多次……

  照顾亲人变“服侍老人的教授”

  宋桂兰是家中的独女,退休前是一位大学老师,父亲在宋桂兰小时候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拼命工作赚钱养家,她是姥姥一手带大的。2002年退休后,开始照顾年迈的姥姥,2008年又开始照顾突发脑溢血的丈夫,2018年初自己的母亲又因为摔伤卧床不起。宋桂兰说,自己退休后没有一天是闲着的,连续服侍身边的亲人。甚至被家属院的邻居戏称为“服侍老人的教授”,因为她现在真的是很有经验。

  从什么都不懂,到可以熟练地给老人用开塞露、打胰岛素。她说,2018年母亲因胆结石疼痛难忍,在家里的客厅突然就倒地不起,去医院检查时,医生说当时老人已经98岁了,还有很多基础病,不能正常手术治疗。结果,胆结石的病不仅没有治好,还因为摔伤造成股骨头断裂。从那以后,宋桂兰的母亲就再也没下过床。

  拒绝请保姆 自己照顾最放心

  躺在床上的老母亲,疾病再加上年事已高,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每当午饭后,劳累了一个上午的宋桂兰准备小眯一会的时候,老母亲就会闹腾起来,不是没头没脑地讲述记忆中的事,就是不停地叫喊,每次宋桂兰都会不厌其烦地跟她说话、帮她翻身、按摩。

  其实,宋桂兰也还有一双儿女,一个53岁、一个48岁,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孩子需要照顾。儿女看到母亲这么大年纪,还要照顾百岁奶奶,也实在不忍心,只要有空就会回家看看,并劝说母亲找个保姆帮忙,可都被宋桂兰拒绝了。

  在宋桂兰看来,“母亲一天要吃7次药、喂5次饭、还要打胰岛素,翻身、按摩无数次。”她觉得,这些事,必须亲自上手才安心。毕竟母亲这么大年龄了,作为母亲最亲的人,就应该守候在她老人家身边。

  还能陪在母亲身边是最大幸福

  2002年,宋桂兰退休的时候,她的母亲当年80多岁,身体还算硬朗,生活基本能自理。那个时候,喜欢唱歌、旅游的宋桂兰,不仅参加了各种合唱团,而且也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外出活动,和同事朋友结伴外出旅游,也是经常的事。然而,这种退休后,一边陪伴母亲一边尽情放松的“乐退生活”,在母亲卧床后彻底改变了。

  宋桂兰告诉记者,自从母亲两年前卧床后,她就再也没有外出过,所有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照顾母亲身上。每次有同事和朋友相邀外出游玩,她都婉言谢绝了,因为母亲身边24小时不能离人……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母亲的晚年,在我的精心照料下过得更好一些,至于我的业余爱好,现在暂时放弃也不后悔。我这个年龄能天天陪在妈妈身边,其实也是一种难得的幸福!”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宋桂兰老人表现得很满足。

  对母亲,她总有一颗感恩的心

  宋桂兰的父亲去世得早,从小就跟姥姥生活在一起。在她的记忆中,因为家里没有男的,养活一家三口的重担,几乎全部压到母亲身上。在宋桂兰的记忆中,母亲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到处给人做工,有时候去的地方很远,每天都很辛苦,所以,对母亲,她总有一颗感恩的心。

  但对她触动最大影响最深的,就是母亲对姥姥是真的好。1975年姥姥70多岁的时候,一次意外受伤骨折,整整在家躺了一年多。而这一年里,母亲辞去工作,守在姥姥床前端屎端尿,细心照顾陪着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1980年,在85岁的姥姥患食道癌艰难留存的一年时间里,已经60多岁的母亲,也就像她这样在家精心照顾自己的妈妈。用宋桂兰的话说,她今天能这样照顾自己的母亲,是母亲用实际行动给她做出了好榜样。

  “我是一名教师,为人师表嘛!”宋桂兰说,自己做得好不好儿女、孙子他们也都看在眼里,也不是让他们跟我学习。宋桂兰只是觉得,母亲虽然躺在病床上,但不是负担,她会尽最大努力照顾母亲孝敬母亲。

  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广 告
   第A05版:榆林纵览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三秦之声
   第A08版:民生新闻
78岁女儿用行动诠释孝道
碑林举办重阳慰问活动
纺织城客运站开通无健康码绿色通道
235路公交司机邀老年乘客一起过重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