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湖晚游

  西安铁一中分校八年级远志(7)班 左函睿

  西湖之美不在朝烟夕岚,而以月夜为最。我第一次认识它,正是在傍晚,是西湖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漫步苏堤,放眼西湖,满目都是清凉的绿,四周青树翠蔓环绕,湖水碧绿清澈。喧闹的轮渡、沉稳的画舫、悠闲的小木船行驶在水面上。我们由白衣黑裤的船夫带领着,荡漾在浓浓的绿色中。

  天色渐暗,皎洁的月亮挂上了黯而透亮的天空,远处龙井山上渐渐亮起的灯光映在湖面上,仿佛闪烁的星星点缀在夜空。来往的船只也亮起了昏黄的灯光。星光点点的灯、柔和的月光、远处黛色的山,高耸的雷峰塔,一下子融入了湖水,仿佛一幅会动的水墨画,让人分不清天上还是人间。

  忽然间,狂风大作,刚刚还清朗的夜空,不知从何处聚来滚滚的乌云,一下子遮住了皎洁的月亮。还不等雷声轰鸣,大雨就已倾盆而下。如注的雨水击打在黑色的湖面上,泛起了白色的水花。一瞬间,原本平静的湖面变得沸腾了一般,一片水雾茫茫。雨来的那样急,那样大,让人猝不及防,整个世界全都变得湿漉漉了。

  雨水狂倾之后,渐渐变弱,仿佛一只怪兽平息了怒火。一阵风吹过,月亮又挂上了天空。皎洁的月光平静地洒向湖面,仿佛刚才的一切都未曾发生过。 湖面上的雾气仍未散去,雨后的西湖宛如仙境,湖堤、断桥、荷塘在水雾中若隐若现,变得那样缥缈。粉白的荷花经过暴雨的洗礼,仿佛化身成了一个个身着轻纱的仙子,在湖面上随着微风翩翩起舞。空气中弥漫着悠悠的清香。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难忘这傍晚的西湖,难忘这一场来去匆匆的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三秦城事
   第A07版:文体新闻
   第A08版:教育经纬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 名校记忆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 成长故事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 思政访谈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 校园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 小学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 中学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 校园风景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最美的瞬间
那份爱,永不消逝
翻过那座山
西湖晚游
我的爷爷
难忘那张稚嫩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