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设区城市

新建建筑今年起执行“绿标”

  本报讯(记者 王嘉)提起“绿色建筑”你会想到什么,是枝桠环绕窗棂还是绿植铺满屋顶?其实,绿色建筑之“绿”不仅仅指的是色彩的绿,更是指建筑像一棵绿意盎然的大树一样,能发挥节能环保功效,对环境有所作为。从今年起,陕西设区城市新建建筑全面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

  “我们身边有很多高星级绿色建筑,西安幸福林带建设工程E2段、沣西新城平安大厦、中国酵素城核心区项目(酵素馆)获得国家三星级(最高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绿色建筑设计中心的王兴龙说,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申报的陕西省科技厅2020年绿色建筑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基于被动式蒸发冷却建筑围护结构与通风降温系统的绿色建筑技术研究”就是对绿色建筑技术新的探索。

  “将相变材料与建筑墙体结合,可以提高围护结构的蓄热能力。”申报该技术研究的负责人田成成说,当室外温度较高时,相变墙体能够存储热量,当温度较低时将热量释放,显著地增加了墙体的蓄热能力,能够衰减、延迟室外环境变化对室内环境的影响,减小室内温度波动,提高建筑环境的舒适度,同时降低空调和供暖系统的运行时间,减少建筑的能耗,是实现节能的有效手段。

  如今,绿色建筑不再是停留于建筑层面的技术参数,而是贯穿在陕西人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生活体验。从今年起,陕西设区城市新建建筑全面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设。建筑工程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建设,应当对绿色建筑工程技术措施进行充分论证,提出建筑节能设计与施工要求。设区城市新建建筑,应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按照绿色建筑基本级及以上等级进行设计、建设;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应达到一星级及以上等级。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三秦文博
   第A08版:经济广角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新建建筑今年起执行“绿标”
绘就文明底色 传扬西迁精神
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首次设立“西安好的哥/的姐”奖
杨凌:好政策 优服务 让群众住得舒心
洋县绘就生态美丽幸福家园新画卷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