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洋县绘就生态美丽幸福家园新画卷

  走进美丽朱鹮之乡洋县,蓝天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县城洁净美丽,乡村秀美如画,广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感受到生态保护带来的福泽。

  近年来,该县把守好大秦岭、护好汉江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担当,不断加快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突出“绿色循环、生态立县”战略定位,围绕秦巴生态保护这条主线,将绿色、生态、低碳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首选,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发展以有机产业为主体的绿色生态产业。在探索中走出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新路。

  该县统筹推进绿化与城乡建设提质、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道路整治、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夯实城区绿化这个基点,实现广大市民开窗能见绿、出门可游园、“人在树下走,车在绿中行”的梦想。先后对贯溪村、智果村、石门村、八里关的观鸟小镇等100余个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

  持续抓好沿山道路旁、田间地头等绿化,退耕还林、水土保持等工作,提高森林植被覆盖率,有效提高了林网防护能力和经济效益。全县森林面积198842.92公顷,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65%左右增长到目前的68.6%,林木绿化率66.13%。紧扣乡村振兴主题,聚力打造乡村绿化这个亮点,“绿色福祉”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不断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在贫困村和非贫试点村打造“一村一品”模式,大力发展既增收又保护环境的生态经济。全县优质蔬菜、果园、稻米面积达到80余万亩。累计认证有机生产企业30户、有机产品15大类85种14.42万亩,建成柑橘、蔬菜、梨果等标准化生态经济示范园30个。顺利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随着该县秦岭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和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高,通过各级各部门不懈努力,野生动物栖息地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彩鹮初次显现汉江,朱鹮、苍鹭相伴觅食稻田,白天鹅等候鸟久留不归,人鸟共水、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已经形成。近10年时间,全县共完成营造林任务33.65万亩,其中完成各类造林18.55万亩,森林抚育15.1万亩。去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3天,超市考指标11天。  

  张恤民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三秦文博
   第A08版:经济广角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新建建筑今年起执行“绿标”
绘就文明底色 传扬西迁精神
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首次设立“西安好的哥/的姐”奖
杨凌:好政策 优服务 让群众住得舒心
洋县绘就生态美丽幸福家园新画卷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