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文博讲坛”

揭秘何家村遗宝的前世今生

何家村遗宝中的鹦鹉纹提梁银罐

  如果说到100年来重大考古发现都有哪些,一定会包括何家村遗宝。如果说要通过文物认识大唐盛世,一定要看何家村遗宝。近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大型公益学术讲座“文博讲坛”,邀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生导师齐东方教授,以《何家村遗宝的前世今生》为题作专题讲座。本期讲座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并首次由中国知网、陕历博官方微博、B站等多家平台同时直播。

  1970年10月,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的一个基建工地上,施工的工人挖出了一个陶瓮,里面装有银碗、银盘、金盆、金杯……耀眼的文物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几天后,考古人员在陶瓮北侧约1米处又发现一个陶瓮,紧挨这件陶瓮的,还有一个装满器物的银罐。两件陶瓮大小相若,高65厘米、口径37.5厘米、腹径60厘米。将两瓮一罐文物移至室内清点、登记,共有金银器、银铤、银饼、银板、钱币、玛瑙器、水晶器、玉器、金箔、麸金、宝石及朱砂、石英、琥珀、石乳等文物1000余件。其中金银器皿最多,共271件。金器总重量298两,银器总重量3900多两,闪耀夺目,令人惊诧不已。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处唐代窖藏文物从数量、种类和品级上能与何家村遗宝相比。遗宝所展示的唐代多彩世界中快乐的生活、神奇的发明、精妙的艺术、森严的等级、文化的融合等等,仍旧像谜一样吸引着学界不断地探索和破解。”在“文博讲坛”上,齐东方教授首先称赞何家村窖藏为唐代最高水平的一批器物,他选取了鎏金伎乐纹八棱银杯、玛瑙兽首杯等几件重要文物进行了详细的赏析,并通过这些文物讲述了唐代的中西方文化交流、唐代的赋税制度等内容。齐东方教授还回顾了1970年何家村窖藏的发现场景及之后的外展情况,梳理了近年来何家村文物的研究成果。 在观众提问环节,齐东方教授就何家村遗宝是否属于大明宫琼林库皇室宝藏、大量文物在陶瓮中如何存放、银罐里出土文物的种类、泾原兵变中吐蕃的作用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交流互动。  本报记者 赵争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三秦文博
   第A08版:经济广角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揭秘何家村遗宝的前世今生
陕西文物书法理论研究领域出新秀
“博物馆公共卫生及公共安全监测预警平台”获奖
省文保院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