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一个时辰里的长安好戏》全国巡展

西安非遗图谱大门沪上开启

木偶戏表演互动

  本报讯(记者 文晨)“来来,深呼吸,晨跑夜跑游几米,平板哑铃划船机,不达目的不放弃……”在上海朵云书院·戏剧店中,台下观众们伴随着音乐节拍舞动着,而为大家“领舞”的,是非遗人手中的杖头木偶。1月11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2021年全国巡展预热的首演《一个时辰里的长安好戏》拉开帷幕,关中皮影戏和陕西杖头木偶戏走近上海市民身边,蕴藏在这两种古老戏剧艺术中的“古都长安”也悄然释放出了新的光彩。

  当天,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专程邀请到从艺逾半个世纪的,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最美非遗人”李巧玲,在为大家带来地道的关中皮影戏和陕西杖头木偶戏表演的同时,还结合朵云书院·戏剧店的特色,进行了创新的艺术表演,为现场观众营造出一个新中有旧、旧中焕新的沉浸体验现场。通过李巧玲的示范,现场观众直观地看到,皮影从静态到动态的变化中注入的各种技巧,在随后体验活动中,不少观众默念着李老师传授的技巧,一点点拿捏分寸进行着自己的表演。

  为了让上海市民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领略到西安市非遗的魅力、在心里种下一粒期待的种子,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首次突破了传统非遗展示介绍的方法,将223项西安市非遗项目系统地绘制成一幅西安非遗图谱,而始于西汉长安的皮影戏及其演变形成的诸多民间戏剧艺术,则是解读西安非遗图谱的最佳钥匙。透过皮影和木偶戏,人们很容易地看到联系在戏剧脸谱、服装、乐器、剪纸、木版年画、秦腔、鼓乐、庙会、社火、信仰崇拜等众多西安非遗中的“长安意象”。

  “一直以来,外地人提起西安都会提起兵马俑、钟楼和大雁塔等,尽管在这些景区、创意园区也有很多吸引游客的非遗表演,但在这些国宝级文物遗址旁边,这些非遗常常显得像是边角余料或配菜,这不是理想的非遗生存状态。许多人之所以愿意到西安旅游和学习,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近乎理想型的‘长安意象’,而沉浸其中的体验场景能够让大家更好地感受非遗的魅力。”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刘征军介绍,协会还将在上海举办戏剧主题周、研学主题周、“长安大吉庆余年”主题品牌周等多项活动,搭建起一条西安至上海间的快速通道,让更多的西安非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一个时辰里的长安好戏》全国巡展~~~
~~~全是心障人士平均年龄26岁
临渭区苏园丰景小区~~~
~~~
陕西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社会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经济广角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法治之眼
   第A11版:三秦文博
   第A12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西安非遗图谱大门沪上开启
西安这家超市只招“特殊员工”
物业违规收取电梯运行附加费
的哥和市民智斗小偷
水刀剜除术解患者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