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这家超市只招“特殊员工”

全是心障人士平均年龄26岁

  干净的地板,整齐的货架,琳琅满目的商品……走进位于西安市莲湖区金曹路的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羋图超市(慧灵超市),如果不是特别提醒,你会感觉这就是一家普通的便利店。实际上,作为该孵化基地的组成部分,这家于2019年7月1日开办的公益超市,里面的14名员工全部都是心智障碍人士,他们的平均年龄26岁。

  和正常人相比,心障人士的智力功能显著低于常人,同时伴随有适应性行为方面的缺陷。因此,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学习,还是了解周围事物及环境适应等方面,都要比同龄人慢得多。我们所知道的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发育迟缓等,都属于这个范畴。所以,他们在就业中所遇到的困难,自然也比普通人要多。

  “80后”的张星(化名)是这里的员工之一。记者来超市采访时,他正在用一块塑料板辅助着码放货物。一个看似很简单的动作,对于张星来说,完成好也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负责人崔明明介绍:“要想让货架上的商品不倒,我们一般就是斜一点放或者一个挨一个放,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必须得有辅具帮忙,不然他们可能想不到要那么做,或者放得乱七八糟。”

  一会工夫,张星将货架一层码放整齐。他笑着说:“我不光会放东西,还学会了收银。在这里我能跟人正常交流,挣的钱还能养活自己。很多朋友愿意跟我聊天,比在家里待着好多了,我很喜欢这里。”

  “其实,他们很多人的家长是不愿意让孩子出来上班的,害怕受到欺负和歧视,觉得孩子在家开开心心就行了。”崔明明坦言。刻板是这群年轻人最大的特点,放在工作中既是缺点也是优点,“给他们布置一些简单易操作、重复性强的工作,比如理货、收银、扫地等,发挥他们的特长。”

  崔明明透露,因为有了莲湖区残联的支持和孵化基地运营中心的帮扶,这群年轻人在这里上班有了另外一层意义——训练。“在这里工作一段时间之后,经过专业评估,如果他们在独立安全出行、基本礼仪规范、商品识别、理货技巧、客户沟通等方面达到一定的要求,莲湖区残联、孵化中心会向社会单位推荐他们,让他们真正走向社会。”

  截至目前,一共有4名心障人士从这里走了出去。崔明明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让这些年轻人收获自信,融入社会。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王子扬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一个时辰里的长安好戏》全国巡展~~~
~~~全是心障人士平均年龄26岁
临渭区苏园丰景小区~~~
~~~
陕西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社会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经济广角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法治之眼
   第A11版:三秦文博
   第A12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西安非遗图谱大门沪上开启
西安这家超市只招“特殊员工”
物业违规收取电梯运行附加费
的哥和市民智斗小偷
水刀剜除术解患者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