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临渭区苏园丰景小区

物业违规收取电梯运行附加费

  物业每月固定收取电梯运行费外,还要额外收取电梯运行附加费。多位业主对此费用产生怀疑并拒缴,物业公司竟以“不先交物业费就不收暖气费”应对。日前,渭南市临渭区苏园丰景小区多位业主向三秦都市报反映了他们遭遇的烦心事。

  业主:6层以上要额外缴电梯运行附加费

  据小区业主孙先生反映:自己居住的临渭区苏园丰景小区由陕西恒誉物业管理公司运营。该小区住户除每月需缴纳电梯费(0.25元/平方米/月)外,6层以上(含6层)的住户还需要每层多缴纳1元电梯运行附加费,“像我家住11层,每个月除按面积交完电梯费外,还要另外多收6元的运行附加费。”孙先生拿出小区物业收费票据给记者看,记者在票据上看到收费项目一栏除物业管理服务费、电费、生活垃圾处理费、电梯运行费外,还有一栏电梯运行附加费。

  “如果是按楼层递增,那么住在我们26层顶层的业主每月就要多交21元,我们小区共有9栋高层,1000多户,算下来一栋楼电梯运行附加费这一项每年就多收了不止两万元。”另一位业主称。

  多名业主向记者表示,小区物业公司多年来从未公示过电梯收支损耗明细,大家也不知道收取电梯运行附加费的依据是什么,询问物业公司只说是电梯运行有损耗,整个渭南都是这么收的。

  因为对电梯费收取情况有质疑,有业主就迟迟没有交物业费,没想到供暖期来临之前,去交暖气费,物业公司竟然以“不先交物业费就不收暖气费”为由,拒绝收暖气费。

  物业:如不缴费不给供暖

  根据小区业主反映,记者日前来到陕西恒誉物业管理公司收费处走访,在收费现场,一业主欲交暖气费,但被物业工作人员要求需要先交物业费方能交暖气费。一负责人就此回复记者:不存在“捆绑收费”行为,电梯运行附加费是根据开发公司要求收取的,具体的收费依据等不知情,需要去开发公司了解。

  在陕西恒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管恒誉物业公司的汪经理拿出一份《临渭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告诉记者:“收取电梯运行附加费遵循了其中‘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物业公司可向业主据实收取电梯运行能耗费及电梯年检费。”他还说:尽管电梯维保费包含在物业服务管理费中,不得再向业主收取,并定期公布收支情况。但政策只规定了收费范围,没有明确收费形式,根据我们测算,还有渭南市收费管理办法,楼层附加费我们是从6层起算的,每层加1块,收支需要和电梯的能耗实付持平才行。我们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过了,他们也是认可我们的这种收费方式的,整个渭南也是这么收的。

  已整改,但何时退费不知道

  记者发稿前,业主孙先生向记者传来一份“关于苏园丰景小区住宅电梯费用公示”文件说:该文件是物业公司近来张贴在小区的。文件上写明“电梯楼层附加费本身属于电梯费的一部分,不得单独设置电梯楼层附加费”,渭南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价格中队已对小区电梯收费形式进行了整改。但对是否退还已收取的电梯运行附加费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希望本报予以关注,维护广大业主的权益不受侵犯。

  记者了解,根据相关规定,收取“电梯运行附加费”以及“捆绑收费”不被许可。根据该物业公司向记者出具的资料显示,此项费用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征收。该小区共9栋楼,仅4号楼一栋楼,就有208户,电梯运行附加费每年收费为22176元。已征收的违法费用巨大。本报记者 王瑾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一个时辰里的长安好戏》全国巡展~~~
~~~全是心障人士平均年龄26岁
临渭区苏园丰景小区~~~
~~~
陕西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社会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经济广角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A09版:三秦城事
   第A10版:法治之眼
   第A11版:三秦文博
   第A12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西安非遗图谱大门沪上开启
西安这家超市只招“特殊员工”
物业违规收取电梯运行附加费
的哥和市民智斗小偷
水刀剜除术解患者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