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你好,李焕英》缘何创造诸多票房奇迹

《你好,李焕英》剧照

  史上最强春节档虽已落幕,但春节档的硝烟仍在弥漫。

  21日晚,电影《你好,李焕英》以上映10天破40亿的成绩,创中国电影市场最快破40亿纪录,并以40.24亿元票房反超《唐人街探案3》(下称《唐探3》),成为2021年的“春节档之王”。一周前,贾玲刚凭该片35亿的票房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贾玲和《你好,李焕英》何以接连创造诸多票房奇迹?

  击中观众内心亲情软肋

  影片《你好,李焕英》以贾玲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不仅获央媒发文力挺,更引发几代人的共鸣。全国各地的儿女们,纷纷翻出家里的老相片,晒出自己的“李焕英”。

  如果说亲情绘就了这部电影温暖的底色,那么,真挚的表达演绎则赋予了影片直抵人心的力量。很多观众都说,是带着看喜剧的心情走进影院,却被一个又一个温柔又惊喜的细节击中,在被温情包围的剧情里越陷越深。

  今年春节档,出人意外的,贾玲首次执导的影片在一众大片中杀出血路,票房与口碑齐头并进,成为最大的一匹黑马。但这并不用神话贾玲和《你好,李焕英》,正如很多专业影评人所说——“其实可以更好一点的”“它的表现手法很拙劣”。许多观众也表示看见了贾玲初执导筒的稚嫩,“影片故事很简单,笑点和泪点的营造仍是小品的套路。”但单是贾玲对母亲那份真实、真挚的爱便打动了无数的观众,母女间真挚的情感内核触碰到大家内心柔软之处。观众任女士就表示,“平心而论,电影有很多不足,堆砌的段子,为搞笑而搞笑的对话,但一切都抵不过影片传递出来的真情。”

  观众为真诚与共情买单

  逆袭,再次成为春节档的关键词。

  大年初一,当《唐探3》首日票房势如破竹地突破10亿元时,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当时票房不足3亿的《你好,李焕英》能实现逆袭。

  名不见经传的影片票房逆袭大制作的情况并不鲜见:2018年的《红海行动》,2019年的《流浪地球》都经历了从不被看好到强势逆袭的过程。《红海行动》让观众感受大片视觉刺激的同时产生了极强的自豪感。《流浪地球》不仅体现中国科幻电影的极大进步,片中的父子情、战友情等同样让观众感动。

  尽管票房并不能代表一部影片的所有价值,但观众是在用真金白银表明自己的态度,“创作者用真情实感赋予作品灵魂,观众就会投之以回报”,很多观众表示,“希望国产电影多一些温情和真诚,少一些流量小鲜肉和商业套路,毕竟大家最终买账的是共情,其他的都是浮云。”

  截至昨日17时,《你好,李焕英》的实时票房为42.56亿元,超过《复联4》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第四的影片,并直追排名第三的《流浪地球》46.9亿元的票房成绩。

  本报记者 夏明勤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今日看点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965369热线实录
   第A06版:文化新闻
   第A07版:三秦城事
   第A08版:经济广角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你好,李焕英》缘何创造诸多票房奇迹
陈彦吴克敬新作献礼建党100周年
专家教你猜灯谜
光明乳业五代“牛”人 匠心传承成就“鲜”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