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

以文博特色赋彩体育盛会

  2月24日,记者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获悉,为迎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弘扬中华优秀体育文化,彰显汉文化时代价值,该院近日正式启动“传播体育文化 共襄全运盛会”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体育文化知识学习和体验活动,以文博特色赋彩体育盛会,以体育精神诠释历史文化,让不同年龄的社会公众感受汉代体育文化,在历史文化和体育运动中寻找完美契合。

  创新性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古代体育娱乐文化源远流长,是群众强身健体、抒发情怀的重要方式。陕西境内众多馆藏体育娱乐文物是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民族融合、科技发展、文化进步、文化繁荣的重要见证,也是体育精神、民族精神的生动诠释。

  “在十四运组委会的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充分发挥自身馆藏文物和社会教育资源优势,通过举办展览,开通线上课堂,策划互动项目,出版科普读物,举办主题夏令营和汉代运动会等方式,以文博特色赋彩体育盛会,以体育精神诠释历史文化,让公众在寓教于乐中收获知识,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在致辞中表示,“传播体育文化 共襄全运盛会”系列活动的开展,是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道德风尚,扎实推进“全民全运”理念的有力举措,也是陕西文物系统不断发挥文博单位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全运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益实践。

  “汉代是中国历史的重要阶段,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传播的全盛时期,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滋养。十四运会的会徽,取象传统礼天玉璧,寓意全国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庆祝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到来,与汉代气度相契合,与汉文化相彰显。”十四运组委会新闻宣传部社会宣传处处长杨苏剑在致辞中说,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迎接十四运系列活动,创造性、创新性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历史文化和体育运动中寻找完美契合,体现了文博人对体育盛会的祝福和期盼。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历史文化和现代体育的融合光芒更加斑斓。

  “我们西安古称长安,长安是西汉王朝不朽的首都,是大汉文化兴盛勃发的原点,也是古今交汇的热点,丝绸之路的起点,欧亚的桥头,更连接着东西世界、四海八方。”“汉文化推介使者”孙维表示,她将带动更多的人做汉文化的推广者、文化遗址的守护者,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自强的践行者。以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为契机,把汉文化推向公众,让汉文化走进生活,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线上+线下”体验汉代体育文化魅力

  据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院长李举纲介绍,从“传播体育文化 共襄全运盛会”系列活动启动到十四运正式举行的7个多月中,汉阳陵将陆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体育文化知识学习和体验活动,让不同年龄的社会公众感受汉代体育文化,在历史文化和体育运动中寻找完美契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蕾蕾体育课堂”于2月11日至8月24日通过线上直播课的形式,结合汉代体育游戏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以七次课程系统介绍骑射、纸鸢、蹴鞠、角抵、举重、投壶等汉代体育项目的渊源和发展,并结合全运会相关体育项目横向对比分析,从而实现汉代体育文化的弘扬和传承;4月30日举行“汉代体育游戏”五走进活动,将全运会内容及汉代特色体育项目制作成移动展板,配合投壶、击壤等体验项目,把体育文化和汉代体育送到村庄、机关、部队、社区、学校,以五场特色主题活动普及宣传全运会和汉代体育文化;5月6日全国助残日当天,发布“全运会+汉代体育”手语微课,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手语讲解全运会内容和投壶、蹴鞠等汉代体育项目,关爱弱势群体,用多种方式普及全运会相关知识和汉代体育文化;6月1日国际儿童节将举行《汉代体育游戏》绘本首发式,并邀请幼儿园小朋友走进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线下体验绘本中的各项体育游戏;8月开展“全运会与汉代体育文化”夏令营,举办“乔村遗址小小讲解员夏令营第三季”活动,邀请汉阳陵两联一帮扶贫村山阳县乔家村留守儿童走进全运会场馆和汉阳陵,参加为期三天的主题夏令营;9月举办“博艺——汉代体育运动会”,分为学生运动会和公众运动会两次活动进行,分别在学校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举办。运动会项目包括击壤、投壶、蹴鞠、射箭、迷你马拉松和举重。  本报记者 赵争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社会新闻
   第A04版:民生新闻
   第A05版:三秦城事
   第A06版:三秦文博
   第A07版:经济广角
   第A08版:特别报道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大唐宰相韩休墓壁画虚拟展上线
以文博特色赋彩体育盛会
华清池15件石质文物养护完成
征集革命文物及社会发展见证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