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 绿色金融服务跑出“加速度”

蒲城能源获得2018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证书
蒲城能源产品包装车间
蒲城能源生产装置之一

  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在这一大背景下,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积极落实绿色金融相关政策,提升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及服务能力,坚定推动资源向绿色金融领域聚集。

  2020年,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为陕煤集团承销30亿绿色中期票据,该笔票据也成为陕西省首单银行间市场绿色中期票据。这一实际举动的背后也正是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绿色金融作为重要方向的有力诠释。

  据悉,这笔募投项目可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据专业人士测算,该项目预计每年可以节约能源18.8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9.73吨,同时削减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2,668吨、削减氮氧化物排放3,812吨、削减烟尘排放量762吨,真正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陕西“绿水青山”打好环保基础。

  项目成功发行的背后,是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同时该行也一直作为陕西本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大行领跑于同行。“我们一直在积极培育绿色信贷市场,加大对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有利于经济、环境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授信项目,以及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项目,积极履行‘金融为美好生活创造价值’的使命。”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也通过实际行动,不断加大力度支持绿色信贷服务,积极致力于创新品种的推广发行,从而降低发行人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这也只是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支持创新发展绿色金融的冰山一角。早在2009年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就引入法国开发署(AFD)专项资金,以中间信贷项目贷款和转贷款方式,为企业的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个性化项目融资支持。多年的业务沉淀,让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在绿色金融这条跑道上保持领先地位。

  践行使命担当  持续完善绿色金融长效机制 

  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军”,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在总行的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发挥绿色金融业务优势,立足陕西区域经济,积极推行绿色信贷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2017年以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绿色信贷余额逐年增长,2020年为增速最大的一年,较2019年末增长53.3%,绿色金融规模达到116亿元。从业务结构来看,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领域绿色贷款占较大比重。

  “其实早在多年前,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就将绿色信贷余额增量设为考评指标纳入分行考核体系之中,对符合绿色信贷标准的合意资产投放也可享受资本成本减免,鼓励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在多年绿色金融服务过程中,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按照“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原则,在加强授信管理的同时,引导信贷资源投向低碳循环经济领域,突出“绿色信贷”导向。同时,积极与各地节能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大型企业集团等合作,共同探索特色化的绿色经济发展新路径。

  期间,2016年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响应陕西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成功中标成为陕西省亚行贷款能效提升与环境促进项目委贷商业银行。该项目是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的直接指导下,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执行机构,向亚洲开发银行申请1.5亿美元贷款。截至2020年末,该项目累计提款9600.36万美元,余额3.9亿元人民币,均投向西咸新区节能环保项目。

  “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打造浦发银行绿色金融体系

  众所周知,陕西作为能源大省,辖区产业发展工业节能节水、清洁能源(光伏、水电)、污染防治等领域的项目较多,当下企业不断在“绿色道路”前行过程中,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始终致力于以金融服务为企业绿色发展“造桥铺路”。

  目前,浦发银行绿色信贷创新产品和服务体系已形成“五大板块、十大创新产品”。“五大板块”包括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和绿色装备供应链融资;“十大创新产品”包括国际金融公司能效贷款、法国开发署绿色中间信贷、亚开行建筑节能融资、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保理融资、碳交易(CDM)财务顾问、国际碳保理融资、排污权抵押贷款、绿色PE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

  银行机构作为绿色金融重要的推动力量,进入了绿色金融发展的“新阶段”,绿色金融发展日益走向多元化。下一步,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持续开展绿色金融业务,针对不同绿色信贷项目制定相应的金融服务计划,加强绿色金融业务宣导,配套政策激励约束体系,强化绿色金融业务的正向引导,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为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浦发力量”。

  薛 凯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重要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经济广角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法治之眼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一句承诺让贫困户户均增收过万元
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昔日落后村变成美丽乡村
大病贫困患者“一人一策”548名患者受益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 绿色金融服务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