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跨省追捕诈骗团伙

公安灞桥分局刑警安徽追捕纪实
民警研究抓捕方案

  2021年1月21日,公安灞桥分局水流派出所接警称辖区内有群众被电信诈骗近15万元。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副局长董雁军责成由分局刑侦大队和水流派出所成立“1·22”电信诈骗联合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精准研判,初步确定安徽省亳州市的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9日早,专案组一行踏上了抓捕犯罪嫌疑人之路。

  2月9日上午9时,正值年关,尽管已经立春,西安的早上还是掩不住的寒冷。此时,分局水流派出所副所长刘晓宇、民警康鸿飞、分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杜常鑫三人,驱车前往千里之外的安徽亳州。其中, 康鸿飞是2019年招录的新警,今年是他入警的第二个年头,头一年碰上疫情,过年那两个月就没休息过。而今年计划要结婚的他,毅然推迟了除夕晚上双方家长见面的日子,主动请缨参战。

  当日晚上7时左右,三人马不停蹄地赶到了目的地安徽亳州,在和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后,立刻着手对信息进行研判分析,为了避免扑个空反而打草惊蛇,大家决定第二天一早再开始抓捕。次日早上7时,一行人出发前往李某某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先后对李某某父母家和出嫁后夫家所在村子展开摸排,由于村落闭塞,信息不畅,历经周折才终于有了李某某确切的信息:目前在镇子里经营一家美容店,但具体位置不知。得知信息后,三人掉头就往镇子上赶。临近年关,镇子上人声鼎沸,好不热闹,车进出不便,只得徒步到镇子一家店挨一家店地找、问。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下午3时,眼尖的刘晓宇一眼认出了正在一家美容店里给客人做护理的李某某,大喊出声:“李某某!”

  “谁找我?”话音刚落,民警上前便将其抓获。看见李某某被抓,在美容店帮忙的孙某军和姐姐孙某真,迅速往店外逃跑,也被民警当场摁倒在地。随后民警将李某某、孙某军和孙某真带回当地派出所。

  三人顾不得连续作战的疲惫,立刻对这三名嫌疑人展开讯问工作。可无论是对事情一知半解的李某某,还是具有反侦查经验的孙某军和孙某真,显然都有了准备,面对民警的讯问要么支支吾吾避而不答,要么干脆一声不吭,讯问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然而这种拖延战术对身经百战的刘晓宇和有着充沛反诈经验的杜常鑫来说不过是浪费时间,他们立刻拟定策略,整理思路,安排康鸿飞收集证据资料,重新展开讯问。终于,在民警有条不紊地讯问和铁证下,三名嫌疑人终于被攻破了心理防线,老老实实地交代了各自的罪行,甚至还主动交代了他们的“上线”:师某某。根据三人提供的师某某的线索,师某某被迅速抓获。

  2月13日9时,大年初二,四名嫌疑人全部被灞桥分局刑事拘留,至此,“1·22”电信诈骗专案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重要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经济广角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法治之眼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跨省追捕诈骗团伙
交警铁骑开路 护送幼童就医
强化行业自律 确保治安稳定
搭建警民“连心桥”
骗3万“好处费”还冒充所长
灞桥辖区新增一处交通违法信息采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