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我省3个项目入围终评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2月25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结果公布,共有20项考古入围终评。其中,陕西西安秦咸阳城遗址、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等3个项目入围终评。

  据统计,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24张,其中团体选票88张,理事选票136张。此次初评,各团体和理事踊跃投票,积极反馈,共收到有效选票215张,评委参与率达96.4%。根据投票结果,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等20个项目入围终评。2020年度重要考古成果众多,竞争激烈,专家们在重要考古发现的学术意义上取得比较统一的认识,得票第一的项目获得196票,位列前十的项目得票数均在150票以上。

  从遗址年代来看,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6项、夏商周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6项、唐宋元明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入围项目数量较往年有所上升,与向来成果丰硕的史前考古齐头并进,占据入围项目的前两位。

  从地域分布来看,历史底蕴丰厚、素有“考古大省”“文物大省”之称的陕西与河南均有3项入围,山西省有2项入围,新疆与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各有1项入围。从青藏高原到沿海平原,入围项目分布省份广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

  据了解,西安秦咸阳城遗址位于咸阳窑店镇,是战国后期到秦朝的都城遗址,近年来秦咸阳城遗址取得重要收获,连续发现大型宫殿遗址、国家府库遗址等,有助于了解咸阳城与秦始皇陵的关系,说明在秦统一后咸阳城的功能整体开始转变;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位于宝鸡市陈仓区潘溪镇下站村,2020年发掘出土大量秦汉祭祀遗迹,祭祀坑数量庞大、内涵丰富、有规律性,考古人员判断下站遗址由秦宣公建立,是《史记》中记载的密畤;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规格巨大特殊,发现土雕建筑、壁画以及彩绘陶俑等文物,对于研究探索十六国时期高等级墓葬的分布、民族大融合等都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因疫情原因,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的有关事项将另行通知。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重要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经济广角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法治之眼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我省3个项目入围终评
钟洪江当选汉中市市长
我省将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三八”妇女节
不得用调休补休替代节日加班费
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媒体集中采风活动启动
冷空气接力 雨雪天持续
十四运会12个项目竞赛规程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