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建大研发高延性混凝土农房抗震技术

9度地震波 房屋轻微晃动

实验现场工作人员检查墙体发生的变化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为解决我国村镇建筑中由于砌体结构(大量采用泥浆砖块或不达标的水泥砂浆砌筑的房屋)抗剪强度低、抗震性能差,极易在地震中发生倒塌等各项问题,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延性混凝土材料与结构研究所研发的“高延性混凝土农房抗震”加固技术,能大幅度提高该类结构的整体性和抗震性能。3月19日,高延性混凝土加固农房振动台实验在该校草堂校区举行,在实验现场这项技术让观者惊叹科技的力量。

  “高延性混凝土加固技术”项目的领头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邓明科教授现场介绍,高延性混凝土是基于微观力学的设计原理,以水泥和石英砂等为基体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普通混凝土相比,由于加入了专用纤维,具备高强度、高韧性、高耐损伤能力,其拉伸变形可达普通混凝土的100倍以上,也被称为“可弯曲的混凝土”,用它加固的砖墙抗冲击和抗倒塌能力可以提高10倍以上,可节省工期70%,节省材料70%,最多节省造价30%,还不会改变外立面。

  本次实验,在实验现场设计了两个完全相同的砌体结构模型,均以宁夏黄土砌筑的木顶砖瓦农房为原型,其中一个为未加固房屋,另一个为高延性混凝土面层加固房屋。两个缩尺模型一起安装在该校结构工程与抗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振动台上,共同经受振动台输出的模拟实际地震波的破坏性实验考验。

  当天15时许实验开始,在现场众多的观者都平心静气关注这两座不同房屋的变化,不时用手机记录着。两个模型依次接受6度设防、7度设防、8度设防、9度设防等不同工况的“地震”考验。随着“地震”烈度的逐级增长,采用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的农房模型从岿然不动到最后仅产生了少量裂缝,而未加固的房屋则在震动过程中摇摆剧烈,受损严重。当到达9度罕遇地震波后,未经加固的房屋摇晃剧烈,山墙倒塌,尘土飞扬,受损严重,现场狼藉一片。而经过高延性混凝土加固的另一座房屋只是轻微晃动,只产生了少量的裂缝。对此实验的抗震效果,让在场的观摩者惊叹。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新农村建设,让老百姓住上更安全的房屋。”邓明科说。记者了解到,2008年,刚博士毕业的邓明科作为住建部首批抗震救灾专家组成员,前往四川绵竹等地震重灾区指导灾后重建。此后,他致力于利用建筑材料自身的延性来改善结构抗震性能。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三秦城事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我省政府采购消费帮扶成效显著
鄠邑区开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黄陵矿业2×660MW电厂项目开工建设
9度地震波 房屋轻微晃动
电影《山村圆舞曲》在铜川王益区首播
许小平律师事务所组建“护航十四运”律师志愿者服务团
中行宝鸡分行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延长县七里村街道换届选举工作出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