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行走在无悔奉献路上

访甘泉县教科体局党委书记谢磊

  谢磊2004年大学毕业后,以全省优秀选调生的身份来到延安市甘泉县。九年的基层工作,从简单的日常工作到复杂的信访矛盾调解,从一名大学生到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他不断地锤炼自己,践行着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4月2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年轻的局长。

  肩负使命 平凡岗位不平凡

  谢磊告诉记者,2013年8月,调任共青团甘泉县委书记。新的岗位,新的起点,但不变的是多年工作磨砺赋予他的干练与服务群众的志向。他以重大节庆活动为载体,运用新媒体、开辟新阵地,通过举办“阳光下成长”“甘泉是个好地方”等系列活动,扩大了甘泉和团委的对外影响力,官方微信、微博等网络宣传排名延安市第一,并位于全省前列。谢磊告诉记者:“为资助家庭贫困学生,我们运用网络线上线下认领、一对一帮扶、微心愿认领等形式,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67人48.5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8万元,争取‘希望卫生室’2个共14万元,‘保护母亲河’项目25万元。”

  在他的努力下,2015年甘泉县被授予“陕西省团建先进县”,团县委被评为“陕西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

  勇挑重担 教育迈上新台阶

  2017年9月,谢磊毅然服从组织的安排,调往县教科体局。当时,面临全县50所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重任当前,谢磊带着敢打敢拼的魄力一肩挑起重担。在他的带领下,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全县近50所学校了解情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均衡发展验收工作中,项目建设数量多、内容复杂、手续不完善和设备采购底子不清等重大难题,谢磊踏遍甘泉县每一所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重新修订维修改造实施方案;坚持“硬件从实,软件从严”原则,统筹规划,科学实施 “一校一策”,全力推动了甘泉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当年11月,甘泉县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看着一所所基层乡镇学校变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家长们交口称赞时,他转身又投入到任务艰巨的教育脱贫攻坚中。

  谢磊说,为了让全县所有贫困学生有学上、上好学,教科体局所有班子成员,白天逐村入户摸底核查,晚上连夜加班加点汇总数据。辛苦奋战了一个多月,摸清了全县135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底数。这也为该县教育脱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敢于担当 日常工作显情怀

  为解决“入学难”、公平实施职称评聘等教育热点难点工作,谢磊把职责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他主张将夫妻双方均在基层从教超过10年的教师,优先调回县城,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普遍认可。

  对于老师们来说,这位局长像普通同事一样,随时进入学校与他们探讨教研、课改,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晚上,他来到学校,逐个查看学生宿舍时,亲切的语言,细腻的关怀,学生们的眼神里充满惊讶,心里是满满的温暖。他内心深藏着甘泉教育“头扬、腰硬、脚稳”的大目标。因为他深知教育牵动千家万户,党建统领,制度、督查助推,促进教育提升的思路,只是他实现这个目标,提升甘泉教育的第一步。2018年11月,经过一年多的整改、完善,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甘泉刚经过省“双高双普”过程督导,他又在为“双高双普”正式验收做着准备。

  这些年来,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甘泉这片热土,他始终牢记着一名选调生的责任与使命,永远行走在服务群众的路上。

  本报记者 王佳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时讯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读图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3800余名师生同上思政课
行走在无悔奉献路上
科学家进校园 点燃科技梦想
创新思政课 深化“大练兵”
周至教育大讲堂开讲
西安中学生以情景短剧展演“丝路小课题”
宝鸡教育学院将党史教育融入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