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印发

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可获奖励1万元

  4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传来消息,《陕西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已正式印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可奖励1万元。该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举报人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微信、来信来访等方式向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举报。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根据举报的内容、性质、协查程度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危害情况,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举报哪些行为可以获得奖励

  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已开工建设,或者项目环保设施未建成、建成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即投入生产使用的;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或者未按排污许可要求排放污染物的;擅自停运、拆除、闲置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的;私设暗管或者利用雨水管道、槽车、渗坑、渗井等其他逃避监管的方式输送、存贮、排放、倾倒污染物的;拒不执行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期间限产停产决定的。

  储油储气库、加油加气站和油罐车、气罐车等,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并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的;在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或者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企业对发动机、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以及伪造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在关中地区保留或使用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除政策允许保留以外),或燃煤集中供热站已经实施燃煤锅炉改燃气锅炉,且保留燃煤锅炉,未经批准擅自启运燃煤锅炉的;陕北、陕南地区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保留或使用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

  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对水环境安全造成威胁或导致集中式饮用水源取水中断的;非法倾倒、转移、处置工业固体废物或危险废物以及放射性危险废物、废气、废液的;土壤污染责任人或者土地使用权人未按照规定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或者实施修复,进行后期管理的;在自然保护地内进行非法开矿、修路、筑坝等建设活动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未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批准或者备案,非法生产、销售、使用、转让、进口、贮存放射性同位素的;排污单位、第三方监测机构等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或存在其他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情形的;其他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查处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有哪些举报途径

  举报人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微信、来信来访等方式向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举报。对于跨行政区域的举报,举报人可以向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生地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或有管辖权的上一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举报。

  电话举报:各地12369、12345热线;

  网络举报: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政务网站的有关投诉专栏;

  新媒体举报:国家“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或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公布的微信、微博举报账号;

  来信来访举报:各级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信访接待部门;

  其他合法有效的举报方式。

  举报人参与举报奖励时应提供哪些信息

  举报人的真实姓名、身份证件号码、联系方式等;明确的被举报对象(单位或责任人)名称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包括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地点和违法情形;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证据或线索材料,包括:反映违法事实的文件、图片、影像等。

  奖金如何计算

  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根据举报的内容、性质、协查程度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危害情况,对举报人进行奖励。

  举报Ⅲ级环境违法行为,给予200-500元的奖励;举报Ⅱ级环境违法行为,给予500-5000元的奖励;举报Ⅰ级环境违法行为,给予5000-10000元的奖励。对企业内部知情人员的举报可适当提高奖励标准。

  可以按照未实施行政处罚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定为Ⅲ级;实施行政处罚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定为Ⅱ级;如同时存在移交司法机关或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等级提升一级。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王雯静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陕西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印发~~~
~~~
~~~缩短1号4号6号线高峰期发车间隔
陕西再出招 深化“放管服”改革~~~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文博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最高可获奖励1万元
西安明日公开摇号 分配2460套公租房
西安地铁线网今起调图
重点领域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