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顾明远: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好老师

教师,为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翅膀
优秀的教师群体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基石
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作为教师常感到成长的压力,如何与时俱进,做学生的引路人?如何不断深化对职业的认识,增进课堂活力?顾明远先生认为,只要我们在教书育人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好老师!

  ●要做一名受学生、家长欢迎和爱戴的好老师,首先要对教育的本质有正确的认识,要认识学生成长的规律,科学育人。

  ●师德本来就是教师专业化的一部分,核心就是敬业爱生。

  ●教师应该把精力放在课程上,放在教学上,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这样,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

  ●我们每个教师都要拥抱变化,勇于迎接挑战,最好的办法是学习。

  ●校长切不能忘记了自己最中心、最本质的工作,就是带领全体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使命重大

  我国教育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最关键的还是教师队伍的建设。

  历来思想家、教育家没有不重视教师的。夸美纽斯把教师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再没有比这更高的荣誉了。在中国古代,“天地君亲师”,教师的地位与天、地、君王、父母亲等量齐观。

  为什么人们这样尊重教师?因为教师授予学生知识,启发学生智慧,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人格。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达,教师已经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载体,但教师是不可缺失的。有些学者提出学校消亡论、教师消失论。这个观点恐怕站不住脚,因为任何高科技都代替不了人的作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也说明,如果没有教师的精心指导,学生自学课程很难进行,学习质量很难保证。况且,儿童的成长不只是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从一个自然人成长为一个社会人,要靠父母和年长者,特别是教师的熏陶和培养。所以,教师是不可替代的职业。

  当然,教师也要与时俱进。没有教师的高质量,就谈不上教育的高质量。在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教师要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这个问题既关系大局,又关系到每个孩子的成长。

  教师要做学生的引路人,就需要树立学生为本、学生是主体的观念。教师的作用,恰恰就在于启发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就是孔子说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教师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需要,帮助学生设计适应他发展的学习计划。因此,新时代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设计者、指导者、帮助者和共同学习的伙伴。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就提出“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教育的主体”。当时中国教育界就这个问题争论了好多年,今天已经被广大教师接受,关键是要把这个观念落实到教育教学上。

  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教师首先要有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中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的全过程。

  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过去我们常说,教师引导学生从未知到知、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现在,教师是要引导学生从已知世界到未知世界,去探索、去创新,构筑美好的未来。

  教师要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教育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的本质就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要培养创新人才,中小学就要打好基础。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教师要教育学生,学习要思考,举一反三。

  教师要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后冲刺者是今天在校学习的青少年。所以,教师要用心培养学生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感,指导学生把奉献祖国的伟大事业作为自己人生的最高价值追求。

  正确认识教师的职业特点

  我们说教育是仁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是什么叫爱?什么叫爱孩子?可能还有不同的认识。要做一名真正热爱孩子的好老师,对教师的职业要有正确的认识。

  我以为,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职业特点:

  第一,教育的对象是人,是正在成长中的儿童青少年,而不是无生命的物质。教育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幸福、学生个人的成长。学生具有主观能动性,而且千差万别。要想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才,就要研究学生成长的规律,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长期以来,我们对教育本质的认识有片面性。“应试教育”把教育当作升学的工具,有些家长把教育作为升入名牌学校的敲门砖。党的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是一个人发展的权利,也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中所说的,教育要以人文主义为基础,尊重生命、尊重人类尊严、尊重和平,对人类的持续发展负责。要做一名受学生、家长欢迎和爱戴的好老师,首先要对教育的本质有正确的认识,要认识学生成长的规律,科学育人。

  第二,教师的任务是传道授业,教师是塑造灵魂的工作。教师的职业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要育人,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教师本身就应该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师德本来就是教师专业化的一部分,核心就是敬业爱生。教师的作用在于教师自身的品德和才能,不像其他职业那样需要特殊的工具。教师是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品德和智慧影响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在学生眼里,被学生所模仿。这种影响还是长远的,有时教师不经意的、无心的一句话,恰好说到学生心坎上,学生会记住一辈子。所以,教师的言行要慎之又慎。

  第三,教育的对象还是生动活泼的学生。要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发展,就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选择权。我们常常低估了学生的能力,其实教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交给学生,往往很快就能解决。我们要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不要把孩子分为三六九等,要相信他们将来都能成才。

  把精力放在课程与教学上

  我经常讲,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因此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就要讲好每一节课。这几年我走访过许多学校,看到办学的条件有很大的改善,很多学校和教师也都在认真地办学,课外的活动很热闹,学生活泼可爱,但是课堂教学还不尽如人意。不少教师还是用老的观念、陈旧的方法传授知识,有的教师概念还讲不清楚。有的教师只关注学习好的学生,没有关注到学习困难的学生,不能使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学懂学会。我认为,教师应该把精力放在课程上,放在教学上,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这样,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

  现在的教师工作很辛苦,但是教师的社会地位还不是很高。整个社会还没有形成尊重教师、信任教师、依靠教师的社会风尚。一方面,我们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尊师重教。另一方面,教师自身也要不断提高水平。

  好老师的专业培养,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除了学习理论,还特别要重视在长期历练中学习、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

  我曾经说,教师要达到像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总结的做学问的那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说教师要对教育、对教师职业有一个正确理解,有一个愿望。

  第二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就是说教师要不忘初心,虽经磨炼,终身无悔。

  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就是教师幸福之所在。看到儿童的成长、学生的成长,教师会感到无比的幸福。所以我说,教师是幸福的职业。

  这三重境界,说的是教师的成长路径。经过这三重境界,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好老师。

  当前,信息社会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今天的教师又提出了新挑战。未来教育最大的变革,是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人机互动创造出新的教育模式、新的学习方式。我们每个教师都要拥抱变化,勇于迎接挑战。

  面对新的挑战,最好的办法是学习。在实践中学,向别的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的长处,比照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向书本学习,学习教育专业的书籍,还可以跨界学习;还要放下架子,向学生学习,所谓“教学相长”。我认为,最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最后,我还想对校长说几句。校长是学校的旗手,有一名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校长切不能忘记了自己最中心、最本质的工作,就是带领全体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希望我们的校长能走进教室,走进教师,走进学生。

  据《中国教育报》 

  顾明远,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问等职。曾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教育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教育学科组长等职, 并曾在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任主席。

  图/ 本报记者 陈飞波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顾明远: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