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你的孝心 我们虚“位”以待

西安一老社区设“孝心车位”欢迎子女常回家看看
电建社区内施划的“孝心车位”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小区内施划的“孝心车位”
王甜表示,将探索设置更多的“孝心车位”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宗华)2056户3000多人的老社区只有150个停车位,即便常住业主也不是每天都可以把车开回家。如何解决周末回家看望父母的车辆停放问题?西安市新城区电建社区开辟了5个“孝心车位”,让子女回家孝老的车辆不再无处安放,让享受天伦的幸福路不再梗阻难行。运行半月,深得业主好评。

  位于长乐西路街道的电建社区,建成于20世纪50年代,虽然是一家老社区,但是规划超前,除了车位异常紧缺,其他生活空间和设施基本能满足现代生活,其中几处苏式风格的大楼,古朴中透着沧桑,与长乐西路的现代繁华形成鲜明对比,动静结合。 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的“大杂院”日渐落伍。尤其是私家车的普及,停车难的矛盾愈发尖锐。平均14辆车仅有一个车位,迫使不少有车的年轻人搬离,社区内多是老年人留守。没有搬离的有车一族,只能每年通过登记加类似“摇号”的方式获得停车资格。

  长乐路为东西方向交通主干道,道路两边停车位紧张,加之紧邻西京医院,人流量大,小区周围停车特别困难。自社区加装车号牌识别准入措施以来,安全虽然有了保障,管理也更智能化,但是回家看望父母的“省亲”车辆却因此常常吃到闭门羹。

  据了解,去年人口普查显示,电建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占比常住人口超过了20%。看望父母尽孝道是刚需,停车难却成了回家看老人面临的一大问题。为了有效化解这个矛盾,今年清明节前,社区联合街道办事处和物业公司,决定推出“孝心车位”,为子女尽孝保驾护航,让车辆有地方停。

  方案确定,立即实施。在4位涂鸦爱好者半天时间的义务劳作之后,5个带有“孝心车位”字样以及孝老卡通画的蓝底停车位便施工完成了。  

  “我们赶制出‘孝心车位’之后,就开始在社区内进行宣传。由父母提前申请,预留子女车辆号牌和电话,申请通过后,车辆进小区领取停车卡,就可以在规定时间段(周六、周日早8点至晚7点)免费停放在‘孝心车位’上了。”4月8日,社区副主任王甜介绍了“孝心车位”运行半月后的反馈,“清明节期间,5个车位基本天天满员,回家看望爸妈,停车不再是个难题。”  

  王甜介绍,前期的5个车位是新开辟出来的,不占用正常登记车主的车位。后期还会利用白天错峰停放,探索开发更多的“孝心车位”,解决更多子女回家停车难的问题。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西安一老社区设“孝心车位”欢迎子女常回家看看
~~~
~~~
奥运会女足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
~~~
~~~大三学生利用AI技术修复老旧电影
~~~西安部分小学幼儿园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你的孝心 我们虚“位”以待
西安今年推出1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
本报百余通讯员感受大美宝鸡
中国队2比1胜韩国队
哺乳期女性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上年纪”的电影也能“美颜”
“卫生日”里“讲”卫生
预计今年陕西经济增速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