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湖北

“80后羊倌”带旺羊产业

  3月30日,在三原县新兴镇,说起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湖北,当地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

  新兴镇位于三原县北部塬区,干旱缺水一直制约着这里的发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26户2818人,是全县脱贫任务最重的镇。2014年,随着赵湖北的到来,这里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打小起,我就在父母餐饮店里帮工,有时跟着父亲去市场买羊,我的创业意识是在潜移默化中日益形成。”“80后”的赵湖北说。

  2014年,赵湖北从湖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决定养羊。“不去找工作,当个啥‘羊倌’?”对于赵湖北的选择,连他的父母也埋怨。“农村天地广阔,一样会有大作为。听说新兴镇对发展养羊有优惠政策,于是我决定去看看。”赵湖北说。

  2014年10月,赵湖北在新兴镇里寨村成立了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开展奶山羊养殖及相关产品的研制、开发与销售。

  “我不仅要让自己腰包鼓起来,还要让大家跟着一起富!”赵湖北说。为了确保群众稳定增收,他先后探索出6种扶贫带贫模式: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将塔凹村50万元村集体发展资金一次性投入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分红5万元;土地入股增收模式,流转塔凹村等3个村59户群众土地285亩,每年每亩分红1000元;资金入股增收模式,将全镇11个村1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77万元,整体入股合作社,每年按照10%至12%的固定收益进行保底分红;配股增收模式,为里寨村等3个村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配光伏项目720股,每户每年分红1000元;就业增收模式,每年为群众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人次,平均每人每天120元;返租增收模式,养殖户租赁合作社成年羊入场养殖,合作社统一回收羊奶,养殖户赚取养殖收益,目前有11户养殖户租赁奶山羊1060只,每只羊每年可收益2500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村道路被封,养羊饲草进不来。赵湖北从自己的合作社调配20多吨饲草预付给养殖户,解决群众燃眉之急。今年,赵湖北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周道刚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西安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陕西三原星火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湖北~~~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适应形势任务变化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推出1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辅导读本》出版
预计今年陕西经济增速6%左右
“80后羊倌”带旺羊产业
武汉解封一周年 浴火重生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