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刀尖上的舞者

—— 公安碑林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张森工作侧记

  在公安碑林分局刑侦大队,无论是执行跨省追逃的抓捕现场,或是挂牌督办的疑难重点案件研讨会上,总有一个身影冲在最前,他就是公安碑林分局刑侦大队一级警长张森。从警17年,岁月的磨砺让张森由初出茅庐的青涩小伙转变成一名刑侦战线上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

  能打硬仗  从初出茅庐到行家里手

  从特警队分到碑林分局工作的第二年,张森就碰上了一场硬仗。2011年全国开展清网行动,碑林分局接到上级指令,在抓捕第一批重点挂牌在逃人员中,张森所在的刑侦中队负责一起命案侦破工作。面临19年前发生的案件,张森发扬优秀共产党员作风,和同事彻夜奋战,通过3个月的细心梳理线索和不懈努力,最终在汉中市一个偏远小镇将作案后逃跑19年的命案在逃人员成功抓捕归案,因为在抓捕行动中的突出表现,张森于当年荣获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

  刚接触刑侦工作就能参与大案侦办,张森感到既兴奋又紧张。他利用业余时间啃法条,熟悉刑事诉讼程序,并研读了大量刑事侦查方面的相关书籍,一边强化理论学习,一边在实际的案件侦办中不断积累经验。

  在参与侦办的多起恶性案件中,张森多次赴外地抓捕犯罪嫌疑人,并在侦破阶段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用铁一般的证据为案件侦破赢得强有力的支撑。许多受害家属为表达感激之情,自发组织舞狮队,敲锣打鼓到刑侦大队对张警官的付出表达感谢。几年下来,也正是因为善打硬仗,能打胜仗,张森赢得了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心系群众  受害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2016年,西安和平门内发生一起拐卖妇女儿童案,抱着为离散家庭扛住最后一线希望的必胜信念,张森主动请缨并成为主办民警之一。

  为落实案情,尽快找到被拐儿童,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森先后前往深圳、江苏、山东以及四川等多地,探听收集被拐儿童下落,经过历时一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将与父母失散已久的孩子送回父母的怀抱。被拐儿童的父母见到失散的孩子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破获该案后的几年,多位被拐卖儿童家属慕名找到张森,张森都一一为其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家庭团聚。在随后由中央电视台综合文艺节目“等着我”第100期的节目中,张森也成为特邀嘉宾,并受到公安部打拐办相关领导的接待。

  扫黑尖兵  主动扛起线索核查任务

  2018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张森再次临危受命,肩负起涉黑恶案件线索核查的艰巨任务,带领中队民警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涉黑恶线索20余起,在核查扫黑除恶案件线索的过程中,张森带领中队同志细心梳理,不放过任何疑点,并顺利侦破命案一起。

  从警17年来,因为突出表现,张森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7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大家经常开玩笑说,张森不是在出差办案,就是在出差办案的路上。张森自己也坚信,只有头顶警徽、心中有党,才能无愧于碑林刑警铁军的称号。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刀尖上的舞者
灞桥民警助迷路女子与家人团聚
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阳光服务”暖人心
患病母女紧急求助 民警助其乘火车
高陵耿镇派出所“开门评警”倾听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