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深层地下水位上升2.3米位列全国第二

  本报讯(记者 艾莉)4月29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水利专场)。发布会上,西安市水务局副局长王谷石介绍了相关情况。西安市在全域治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浅、深层地下水位分别上升0.34米、2.3米,位列全国第二。

  据介绍,截至目前,近期实施的232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已完工133个,新增生态水面1.24万亩,长安公园、沣河金湾、灞河左岸综合治理等一批全域治水重点项目相继建成开放,总长14.6公里的护城河全线贯通, 实现了“一池碧水绕古城”。以水质提升、河道治理、路网联通、城市增绿、生态修复、文化保护为重点,按照“环城、沿山、顺水、连景”的设计理念,依托治水成果,启动沿河绿道建设。截至目前,205公里主游径全线贯通,其中74公里核心段实现无障碍通行;完成了全西安市5.56万个取用水检查登记,浅、深层地下水位分别上升0.34米、2.3米,位列全国第二,再生水利用率提升到26.5%,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据了解,2020年,西安市巩固提升农村供水工程195处,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改造和提升1631个涉贫村饮水安全工程1015处,农村集中供水比例达到99%;加快实施引汉济渭输配水、李家河引水、引蓝济李等重要城市供水工程,城市(含县城)日供水能力达到262.9万立方米;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提标改造27座,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43万吨;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省政府下达的20.66亿立方米以内;成功应对8轮强降雨过程,有效防御渭河干流“2020年1号洪峰”,全年未发生堤防决口、水库垮坝,实现了人员零伤亡目标,确保了西安市防洪安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年,是全运年,也是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决胜年。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水务系统将聚焦重点项目兴水、全运盛会供水、控源截污治水、集约节约用水、一河一策保水、河湖连通引水、河湖长制管水、深化改革优水等8个重点,力求在水发展谋划、水质量保障、水环境改善、水资源管理、水安全治理、水循环补给、水管理能力以及水行业监管等8个方面实现突破。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专题
   第A04版:专版
   第A05版:要点
   第A06版:专题
   第A07版:要点
   第A08版:看点
   第A09版:市井
   第A10版:城事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文博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备好“盛宴”待客来
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编制启动
西安深层地下水位上升2.3米位列全国第二
本届丝博会国际馆设410个展位
全球600余客商将参会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