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航天为“天问一号”落火立新功

  主发动机使天问一号“最后一脚”稳准刹车

  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与环绕器实现分离,成功着陆火星。从分离到着陆的短短9分钟内,着陆巡视器的运行时速从约2万公里降为零,其间需要经历气动减速、降落伞减速、动力减速、着陆缓冲等多个环节。作为着陆巡视器的主发动机,由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研制的7500N变推力发动机是动力减速环节的主要工具,使天问一号实现“最后一脚”稳准刹车。

  天问一号能携带“乘客”的总重量是有限的。科研人员从发动机的原理入手,按照任务的需求和特点,对系统参数和总装布局进行了优化,既保证了功能,发动机重量还减少了2/3。

  “泊车雷达”提供精准信息

  当“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进入火星大气层的时候,安装在着陆巡视器进入舱上的专用雷达——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开始加电工作。这个“泊车雷达”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为探测器成功着陆提供精准的速度和距离的测量信息。

  那么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是怎样进行测距测速的呢?原来,其主要依靠由四部集成在一起的雷达,通过独立运行,可以为火星探测器提供最原始的、最真实的速度和距离信息,然后由火星探测器对各个单机产品提供的原始数据进行融合,获取探测器的实时高度和速度信息。

  “立体通信测控网”扣紧“落火”关键一环

  除了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航天五院西安分院还为“天问一号”研制了测控数传分系统,在“地”与“火”之间跨越4亿公里,搭建了地面测控站与着陆巡视器、环绕器及“祝融”号火星车之间的“立体通信网”。

  作为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落火”过程的“立体通信测控网”,测控数传分系统助力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在随后的“祝融”号火星车探测巡视任务中,火星车还将与地面测控站建立多条通信链路,持续为后续的火星探测任务服务。这些“信息高速路”共同为火星与地球之间编织出了立体通信测控网络,将为 “祝融”号火星车与地面之间的通信测控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本报记者 石喻涵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大槐树纪事·婚宴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文体
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祝融号火星车顺利发回遥测信号
地球的朋友们,大家好
陕西航天为“天问一号”落火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