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在交流中促进教研创新提升

西安市高中语文于辉林“名师+”研修共同体送教下乡

    本报讯(记者 马佩佩)5月10日,西安市高中语文于辉林“名师+”研修共同体送教下乡——“同课异构”研讨活动走进蓝田县城关中学。于辉林“名师工作室”成员、城关中学校长苏立宁,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和白鹿原高级中学、玉山中学部分语文教师参加了研讨。

  本次“同课异构”课题为高二选修课本中的《人和》。研修共同体核心成员、蓝田县焦岱中学的杨颖莹老师首先进行了课程展示。杨颖莹通过“五读”对第二则短文进行了重点分析,同时强调了“人和”的重要性。

  随后,研修共同体成员、西安市东方中学强武军老师从蓝田悠久的文化出发,以一部《吕氏乡约》导入,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巧妙导入课堂内容。将“人和”的概念升华,从热门话题“天和一号”入手,引导学生理解国家与天下的关系,从而引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题,完美地结束了课程。

  最后城关中学的郝俊玲老师立足文本,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课文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展示结束后,研修体负责人于辉林进行了简要评价,并作了题为《一节展示课的创新途径》的报告。他从《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20年修订版)》和《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切入,结合高考命题趋势,提出要在5个方面进行创新:在教学文本意旨及顺序解读上创新,在课程资源开发拓展与运用上创新 ,在教育教学新技术手段使用上创新,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活动设计上创新,在教师个人才学才艺展示上创新。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关注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看点
   第A09版:看点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美食烹饪大赛 展现劳动创造
汉台区举办女生防侵害教育讲座
泾河新城教育系统开展思政大讲堂活动
在交流中促进教研创新提升
鄠邑区教育考察团赴西安铁一中交流
徐家坡九年制学校开展防溺水教育活动
石泉县教体科技局出台“负面清单”
汉中实验小学开展书法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