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童年的麦芽糖

  西安市第一中学少35年级 童政豪

  那小小的汤勺舀起的,是挑逗着我味蕾的浓浓甜意,在中火熬制下的液体,呈黏稠状,包裹着一个孩子火热的心,也是我对乡间厨房最深的记忆。

  小时候最先带来年味的,便是姥姥做的麦芽糖。快到腊八时,姥姥都会准备除夕的年货,麦芽糖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样。在我看来,年味似乎是从那熬制麦芽糖的大黑锅里四散开来的。

  腊八下午,当自家的烟囱里升起缕缕炊烟,与天上的云彩拥抱时,我就不由自主地跑回家。进了院子,麦秸的味道扑鼻而来,夹杂着缓缓吹来的微风与阳光带来的暖意。走进厨房看姥姥熬麦芽糖,姥姥明白了我的心意,一边用溺爱的眼神看着我,一边在“糖吃多了对牙不好”的家乡口音里,给我舀上浓浓的一勺。用舌尖轻轻舔一下,微热麦芽糖的淡淡香甜从舌尖蔓延到全身,满是幸福的味道。

  后来,我离开了外婆,离开了小村,来到城市继续上学。有一天,我竟然又在小城街道上尝到了久违的味道。

  那是一个平平常常的街口,一棵老樟树下,一位老爷爷熟练地熬着什么,猛然一嗅,是熟悉的味道,转过身,看着老樟树下已经围了不少人。老人家不紧不慢地熬着,嘴里还说道:等做好了,一个人最多吃两份,吃多了会坏牙。我心中一暖,想起了记忆中的姥姥和麦芽糖带给我的欢乐。

  金黄的麦秸,在记忆的火炉中燃烧,香甜的麦芽糖在舌尖上漫溢,欢乐的童年时光在脑中回荡,藏在那浓浓的糖浆里的快乐时光,随着麦芽糖沉淀积累,结成精华,伴我成长。

  教师点评:文章采用插叙的手法,由城市老人熬制的麦芽糖回想起远在农村的外婆熬制的麦芽糖,运用细节描写,由物及人,怀念家乡,怀念外婆,怀念童年时光。

  指导老师 王勿妮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关注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看点
   第A09版:看点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我的“道法”老师
“井底”观春
童年的麦芽糖
明 眸
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
丑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