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市疾控中心答疑

不建议市民指定或等待特定品牌新冠疫苗

74岁的老人也来接种新冠疫苗

  5月18日,记者来到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不但有年轻人前来接种,还有70多岁的老年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对于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随时登记随时接种,一位大妈说“接种新冠疫苗很快”。

  接种不设年龄上限只要没禁忌症

  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莲湖区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4岁的王秀苏老人正在接种新冠疫苗,她告诉记者,上午女儿在“健康西安公众服务”小程序上进行了预约,下午她就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非常方便。今年73岁的德秀云老人告诉记者:“我不会用手机预约,凭身份证,现场登记现场接种,接种新冠疫苗很快。”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肖宝军说,为了方便居民接种,他们每天分两班,从早上8时一直到晚上8时进行接种,目前接种居民不设年龄上限,只要没有接种禁忌症都可以接种,目前为居民接种的是三针剂重组新冠疫苗,前几天疫苗的剂型是一瓶供两人接种,18日三针剂重组新冠疫苗一瓶供一人接种。

  重组新冠疫苗如何产生抗体

  5月18日下午,西安市疾控中心就有关三针剂重组新冠疫苗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切实缓解新冠疫苗“一苗难求”,西安市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已在西安市各接种点开始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是个什么疫苗?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系采用DNA重组技术制备的只含有病毒的抗原蛋白(RBD蛋白)的疫苗,该疫苗为重组亚单位疫苗,无病毒核酸成分。以新冠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RBD)为靶点,通过重组表达 RBD蛋白,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从而阻断新冠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结合,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重组蛋白疫苗一是不含活病毒成分,无需担心病毒外泄,对生产车间的生物安全等级要求低;二是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病毒S蛋白上的RBD蛋白,能实现高产量、高纯度、低成本;三是重组蛋白疫苗只含RBD蛋白,纯度高,安全性更好。

  根据现有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安全性良好,绝大部分的受试者均没有不良反应,极少数受试者不良反应为轻度或中轻度,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疼痛、红晕或者硬结等,上述不良反应基本在1至3天内能够自愈。

  这个疫苗的接种对象是什么

  重组蛋白疫苗和正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一样,目前阶段主要用于18岁以上新型冠状病毒易感者。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几针,间隔多久?

  根据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规定,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 6个月内完成。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相同)。

  如果有特殊情况,第二针或者第三针没来得及打,还需要从头打起吗?不需要,只要尽快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如果这个疫苗没有打满3针,外出到其他地方,没有这款疫苗,后续疫苗可以用其他厂家的吗?目前不推荐使用其他种类(如灭活疫苗)的疫苗替换接种。

  目前西安市民接种意愿高涨

  目前,西安已经落地其中的两种(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技术路线,最重要是结合抗原本身和病原体本身的特性,采用适合的工艺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是疫苗成功的关键标准。

  据了解,西安市疫苗接种点所使用的新冠疫苗都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有数据支撑,市民可放心接种。不建议市民指定或等待某种技术路线或特定品牌的新冠疫苗。目前,西安市广大市民接种意愿高涨。随着多款疫苗同步发力,西安市接种工作还将不断提速。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有序接种,近日,有市民发现去打疫苗的时候,一瓶疫苗竟可以两人用是不是打错了?这样操作规范吗?别担心,这是刚上市的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一瓶可供两人使用。

  什么是2人份包装的新冠疫苗?2人份包装即1支疫苗可以接种2个人,每瓶规格为1.0ml(2人次用剂量),每人次使用剂量为0.5ml。2人份包装的疫苗,与1人份的疫苗,除了包装颜色和灌装剂量不一样,其他完全相同,不影响个体接种效果。

  本报记者 张毅伟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西安市疾控中心答疑~~~
~~~大秦之水“大秦范”璀璨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关注
   第A05版:专题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专题
   第A08版:看点
   第A09版:看点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法眼
   第A12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不建议市民指定或等待特定品牌新冠疫苗
破“颈”归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