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吴孟超: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倒在手术台上

  昨日13时02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

  吴孟超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国际肝胆外科的著名专家,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中科院资料显示,吴孟超,男,1922年8月出生于福建省,194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获学士学位;肝脏外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解放军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12次担任“国际肝炎肝癌会议”等重要学术会议的主席或共同主席。

  吴孟超院士从事肝脏外科领域研究近五十年来,发表学术论文796篇,主编《黄家驷外科学》、《Primary Liver Cancer》等专著15部,获得国家、军队、省部级科技奖励26项,获中央军委授予的“模范医学专家”称号和国际肝胆胰协会授予的“杰出成就奖”等荣誉26项。

  2019年1月,97岁的吴孟超,正式从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退休。从1943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算起,吴孟超已经从医76年,直接救治过1.6万肝胆病人。如果算上他培养的学生,吴孟超间接救治的病人更是无法计数。

  在退休仪式上,吴孟超说: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投入战斗!“自己只是从院士的位置上退休,而在医生这个岗位上,他还会继续干下去。”对他来说,最大的快乐就是治好病人。

  “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倒在手术台上。”——这句话吴孟超说了很多年。从1963年首次突破“中肝叶”手术禁区后,吴孟超一直坚持做手术,直到2018年,96岁高龄才告别手术台。

  2018年,医院登记吴孟超主刀52台手术。可以说,吴孟超是世界上九十多岁高龄仍然工作在手术台前的唯一一位医生。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网站查询,吴孟超,主要从事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研究。1922年8月出生,福建闽清人。1949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中科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中国肝胆外科的创始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是第十一届健康中国(2018年)年度十大特别致敬人物。

  第17606号小行星被命名为 “吴孟超星”。他创造多个医学界第一:翻译了第一部中文版肝脏外科入门专著;制作了中国第一具肝脏血管的铸形标本;提出肝脏分为“五叶四段”的经典解剖理论;完成中国第一例肝癌切除手术和世界上首例完整的中肝叶切除术;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手术;建立全球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科研基地,推动我国肝脏疾病的诊断率、手术成功率和术后存活率均达世界领先水平。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看点
   第A05版:细品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城事
病危之际,还关心稻子长势
一日痛失两位院士
吴孟超:我最大的幸福就是倒在手术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