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挣脱命运枷锁 拥抱阳光人生

——读毛姆《人生的枷锁》有感

  ■ 孙鹏

  记得上高中时,自己非常喜欢看“一报一刊”。一报是《参考消息》,父亲时常从单位带回家几份,它让我开阔了视野。一刊是《读者文摘》,后来改名《读者》,自己偶尔从报刊亭购买,它为我打开了一扇文学之窗,清新典雅、富有哲理、幽默风趣的文章扑面而来,这其中就有英国作家毛姆的作品。

  我还记得,关于毛姆的两个事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个事,毛姆曾经讲过,艺术是件奢侈的身外之物,人们重视的只是自我保存和传宗接代,只有这两种本能得到满足之后,他们才愿意读书来消遣一下身心。毛姆竟然说读书是为了消遣,这对于一个读书至上的高中生来说,真是匪夷所思,见识限制了我的思维和想象。另一个事,毛姆80岁时曾收到一位年轻女读者的来信,信中说她读过毛姆的作品后,发誓一定要嫁给他,后来查名人辞典,发觉竟然比自己爷爷还大,只好放弃这个念头。对比,毛姆幽默地说,由此可知,爱情绝不是属于精神的。当时,我满腹质疑,甚至鄙视,人生经验再次限制了一个高中生的思维和想象。 最近读毛姆的《人生的枷锁》,这是他的一部重要代表作,据说有自传色彩。毛姆是个传奇作家,他一生经历丰富,而且是个长寿作家,各类体裁著作颇丰。毛姆的作品之所以广受好评,就是因为他的作品对人性洞察很深,很会讲故事,捕捉细节准,语言幽默,耐人寻味。换句话说,读他的作品,的确是一种“高级消遣”啊!

  我一直认为,一部优秀的小说之所以优秀,一个重要标志就在于不同的类型读者能够从作品中感受不同的慰藉、得到不同的收获、激发不同的灵感。对于像我这样的普通读者而言,读《人生的枷锁》的收获也是多方面的,可以通过小说呈现出的人生历程、众生百态、世俗万象,让自己思想在小说的时空中自由翱翔、忘我体验、欢乐与共。

  这部小说的主人公菲利普自幼父母双亡,他在伯父伯母家寄养长大。在菲利普坎坷的半生道路上,他每走一步,都会遇到人生的枷锁;每跨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挣扎。幸运的是,他摆脱了一个又一个枷锁;不幸地是,他又被新的枷锁所禁锢。

  身残的枷锁。菲利普先天跛足,无论是上中小学还是大学时期,即使后来参加工作、走向社会,都时常受人嘲弄、遭人白眼。情欲的枷锁。菲利普在巴黎学画时遇到了一位餐厅女招待,交往中,菲利普鬼使神差地爱上了她。女招待相貌平庸,身材娇弱,自私俗气,尤其她还看不起菲利普,一直在利用他,玩弄他的感情,花费他的金钱。贫困的枷锁。由于投资失败,菲利普一度面临财务危机,他被迫在医学院休学,忍受饥饿,露宿街头,四处借钱,绝望的他脑海里常常闪过自杀的念头。世俗的枷锁。正当菲利普摆脱了种种枷锁,赢得了身心和思想上的自由,决定要周游世界,寻求属于自己的快乐。此时,他遇到了莎莉。菲利普再也经受不住孤单寂寞的侵蚀,他再次改变了思想,他需要爱情、妻子和家庭。菲利普也是人,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是社会中的一个小市民,他最终还是摆脱不了世俗的枷锁。

  掩卷沉思,我无意去评价作者在书中表现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对与错。其实,对一个生命个体而言,生活无所谓绝对的对和绝对的错。人生的道路就是不断地犯错、不断地反思、不断地修正、不断地体验的过程。从这个过程中,一个人的人性欲望得到满足,精神世界聊以自慰,生命价值得以体现,那可能就是其全部的人生意义。 退一步讲,人生的枷锁,或许就是人们追求幸福的动力来源吧。如同作者在书中结尾写的那样:“人群熙来攘往,步履匆匆,朝着各个不同的方向涌去。此时,太阳当空,光芒四照。”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读毛姆《人生的枷锁》有感
~~~
~~~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看点
   第A05版:细品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城事
挣脱命运枷锁 拥抱阳光人生
汉水巴山
大秦四咏
海生
逸笔意墨 风骨清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