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冲刺”中考要念好“三字诀”

    中考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每位同学都在做最后的冲刺。能否利用好考前冲刺备考时间,升入自己理想的高中,是每个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考生冲刺备考方面要注重什么?家长如何疏解心理压力?纵观历年中考,让我们来听听初三老师和家长们怎么说。

  最后冲刺  稳住基础很关键

  走进阎良区西安铁一中航空城分校东校区,浓厚的备考气氛扑面迎来,教室的课桌上摞满了厚厚的书本和题册,黑板上写满了复习的重点知识。

  “距离中考还有最后几天的时间了,虽然复习功课很辛苦,但我都会给他们鼓劲,针对学习短板攻克难关,争取能在中考时取得好成绩。”九年级数学老师李莹说,到了这个阶段,学生不应该再陷入题海战术中,应该在基础知识上加强,查漏补缺,加强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

  “面对中考,要允许自己有失误的可能。在考试过程中,也不要以偏概全,认为一门考差了就会影响所有学科成绩。”李莹说,其实考场的发挥和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考试成绩。考生一定要对考试时间做精细分配,每一科都应该有自己的答题顺序安排,同时学会处理考场心理问题。

  解焦虑少说教  帮孩子做合理规划

  西安铁一中航空城分校东校区的行政王老师是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恰巧她的儿子今年也参加中考。

  作为考生家长,王老师也曾有过焦虑。但她知道,能做的就是给孩子提供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尽量不要去打扰孩子。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这就导致孩子出现忧心忡忡的情况,生怕自己失败。”王老师说,不要在行动上给孩子太大压力。其实,在中考前最紧张的是孩子,他需要的已经不再是家长的督促,而是在具体学习上的指导和情感上的支持。建议这个时候,父母多跟孩子进行情感方面的交流沟通,而不是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紧紧不放。同时,家长要多给孩子暗示,一些积极的暗示会对孩子缓解压力,带来自信。

  “冲刺”中考要念好“三字诀”

  阎良区武屯初级中学副校长吕亚鹏长期从事教学管理工作,而他也是毕业班的一线代课老师。谈论起自己的心得,吕亚鹏对记者说,临近中考,学校和学生要念好“三字诀”。

  什么是“三字诀”?吕亚鹏解释,作为学校要念好“心”“常”“态”三字诀。

  “心”指学校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临近中考,学校的强化训练,加之天气炎热,家长的格外关注等因素叠加,会让原本就焦虑的学生变得更加焦虑,所以学校要尽可能关注学生的心理疏导,通过音乐、运动、谈心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心理放松,用最佳的心理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中考。

  “常”是坚持学校教育教学常态,不能临时变化。越是临近中考,越要坚持常。临时的时间变化、节奏变化、饮食变化等都会引起学生的不适,都会影响学生的复习备考,所以学校必须按照常态,原来如何进行,现在就如何进行。

  “态”指的是态度。临近中考,学校毕业班班主任和教师要更加注重教学研究,要千方百计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要用好大数据,提高学生复习备考的精准性;要处理好试卷,力争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记者 王佳 王顺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4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5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6版:西安
   第A07版:法眼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市井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博
   第A12版:时讯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学有所获 行有所悟
曲江南湖教育集团举办第一次少代会
大雁塔小学西沣分校被授予安全示范校
西安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今日开幕
乐居厂小学召开安全工作部署会
“冲刺”中考要念好“三字诀”
凤翔教师进修学校为宝鸡文理学院送锦旗
石泉县幼儿园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急救科普公益培训走进洋县城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