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我的好朋友叶诗元

  西安临潼三维小学六年级 郭庆忱

  我的好朋友叶诗元乐于助人、喜欢钻研的品质令我十分佩服。你看他那瓜子形的脸,聪明伶俐的大眼睛,就能猜到他喜欢看书,又善于思考问题。只要你的作业有不会的地方,他都乐意给你讲解,直到你听明白为止。

  有一次,数学老师出的一道数学题,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时我的好朋友叶诗元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走过来说:“是不是哪道题不会做了?我可以帮你分析解题思路吗?”我十分感激地说:“好吧,谢谢你!”他拿过本子仔细地看了看,就哈哈大笑起来,“怪不得你想不出来,原来你把题抄错了。”他笑着对我说。我听了一看,很不好意思地接过本子改起来。他又耐心地对我说:“今后抄题可不能再马虎了,认真细心很重要。”就这样我很快作出了这道题,也改掉了马虎的毛病。

  说他喜欢钻研那也是真的,有一次我在看书时遇到一道非常难解的数学题,便把它抄在本子上去考叶诗元,看看这个“小博士”怎么应对。他接过本子看了一会儿,又想着算着,后叹了口气说:“这道题真难,我算不出来呀,你还是另请高明吧!”我笑着对他说:“你还小博士呢,这么简单的题怎么不会呢?”于是我就拿着本子走了。过了一会儿,他跑过来问我这道题怎么做?我说:“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做,这是我从一本书上抄的。”放学后,他跑过来问我借那本书,说是他想研究研究。他拿到书后,就全神贯注地阅读起来,我让他一起去打球,他都不肯。等我们打球回来时,他兴奋地对我说:“我钻研出来了,你要不要听听?”我说:“好呀。”他像一位老师一样认真地给我讲起来,他的钻研精神的确令我佩服。

  这就是我的好朋友叶诗元,一位乐于助人、喜欢钻研的好同学。我十分喜欢这位好朋友。

  教师点评:这是一篇写人的文章,小作者抓住了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来写,突出了他乐于助人、喜欢钻研的特点,也表达了自己和他成为好朋友的原因。前后照应和细节描写,是本文的成功之处。  指导老师   韩新剑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4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5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6版:西安
   第A07版:法眼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市井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博
   第A12版:时讯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乡下小景
我的好朋友叶诗元
粒粒皆辛苦
四季的小窗
给母校的一封信
美丽的巴山
游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