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粒粒皆辛苦

  杨陵区张家岗小学五年级 王怡玲

  6月5日,正逢芒种时节,学校组织我们五年级50名同学去杨陵王上村参加第六届小麦文化节活动。

  我们到达目的地王上村后,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大片金色的麦田,仿佛一片金色的海洋。微风吹过,麦穗在风中摇摆,如同金色的波浪,一起一伏。田中沉甸甸的麦穗摇曳着,簌簌作响,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小麦专家们通过介绍小麦的产量还有小麦的特点,向参会的群众推荐了西农836、西农920等6个小麦品种,我们也了解到了许多有关小麦的知识。

  接着劳动实践活动就开始了。同学们一听“实践”两个字,便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奔向了麦田,原本安静的麦田一下子变得热闹了起来。基地工作人员和经验丰富的农民伯伯为我们详细地讲解并示范了割麦子的方法和要领。我们认真地听着,仔细地记着。

  终于轮到我了!我一手捏着麦穗,一手握着镰刀,心中默念道:三、二、一,割!一下、两下、三下,费了老大的劲儿,我终于割下了一把麦子。望着金黄饱满散发着香气的麦子,心中真是成就感满满啊!

  同学们也跃跃欲试。大家三五成群,有模有样地干起活来,你来割麦子,我来扎捆儿,他来装车,我们一起来运送。大家越干越熟练,麦堆越堆越高。烈日下,同学们的汗珠从额头上滚了下来,浸湿了头发,打湿了衣裳。大家没有一个人抱怨,还越干越起劲儿。凉爽的微风,充满欢声笑语的麦田,还有挥洒汗水的我们,让我体会到了一种别样的乐趣。

  把麦子运完以后,我们早已汗流浃背了。老师告诉我们,收割后的小麦,还要经过脱粒、晾晒、去皮等好几道复杂的工序,才能变成餐桌上的美食。听到这儿,一股敬意油然而生,农民伯伯真是辛苦,我们的盘中餐,凝结着他们多少辛勤的汗水啊!

  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了,同学们早已饿的饥肠辘辘。老师发给我们一人一张“粮票”,带我们前往食堂用餐。望着手中的“粮票”,心中是满满的自豪感,这可是我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这顿杨陵的特色美食——蘸水面真是格外的香,我想这就是劳动后的滋味吧。

  干活虽苦,但果实很甜。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农民的不容易,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教师点评:小作者亲身参与了劳动活动,感受分外的真挚动人。既写出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又表达了要珍惜粮食这个主题。作文读来思路清晰,中心鲜明。

  指导老师  蒋娟娟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4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5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6版:西安
   第A07版:法眼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市井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博
   第A12版:时讯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乡下小景
我的好朋友叶诗元
粒粒皆辛苦
四季的小窗
给母校的一封信
美丽的巴山
游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