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拜谒成都

  西安铁一中分校九年级 郑斯友

  正值仲夏,艳阳高照。武侯祠中绿树成荫,蝉鸣燕啼。我拐进一间偏殿中乘凉歇息,空旷的大殿中挂着一幅壁画,壁画记述了武乡侯的丰功伟绩,闪耀着不远千里到来此地的意义。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便是卧龙的真正写照,一介草民,因刘备三顾茅庐而声名大噪,从此步入了辉煌的朝堂,开始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壮阔人生。赤壁的大火照耀了你的心灵,中原百姓的民不聊生,大汉王朝临终的凄厉呼号,在震颤你的雄心壮志。在“空城”中追随你的脚步,我看到了街亭失守后你的痛心疾首,看到了你在“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的宝刀未老。看到了你在五丈原时的不住叹息。到最后,你力挽狂澜,虽未功成名就,但“忠”字却照耀你的生命,更照耀着成都的武侯祠。在今日,它仍然熠熠生辉。

  拜谒成都,于武侯祠中拨开遗迹上的灰尘窥探一眼历史的面容。翌日南方的细雨绵绵而下,如同一位妙龄少女的手在轻轻抚摸,我缓缓步入一家小馆,躲避这暂时的绵绵阴雨。

  小店门口支起一口大锅,蒸腾着白色水汽,老板将一把小面熟练地丢入锅中,滚了几滚便捞了出来。麻溜地将案上十几种调料调配停当,一碗小面就放在我面前:白玉般的面条上漂着红色的辣油,碧翠的空心菜与白嫩的肥肠夹杂在一起,白绿相间,一把细碎葱花遥相呼应。挑出一根面放入口中,油的滑腻,面条的筋道,醇浓却不失清香,层次丰富的美味在口中一一浸润开来,这一碗面做出了天府特有的诗意。

  拜谒成都,于舌尖之上品咂尘世的烟火气息。

  教师点评:文章中我们看到了历史烟尘下风尘仆仆的成都,也看到了红油川椒里舌尖热辣的蓉城。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发现喧嚣下的静谧,找到世俗里的风景。

  指导老师 张涵瑜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
~~~
~~~
~~~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4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5版:考古陕西 寻根华夏
   第A06版:西安
   第A07版:法眼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市井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博
   第A12版:时讯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心中的光
征稿启事
薄荷芬芳
怦然心动那一刻
拜谒成都
热爱的力量
我和十四运